不退菩提路


文/見樟法師



  經歷了印度朝聖之旅,讓我找到了回家的路,回到自性之家。走過世尊的足跡,啓發自己重新調整修行的方向,並以此為基礎踏實前行。

  我們每日所誦持的佛教經典皆得來不易。佛陀在鹿野苑初轉法輪,於於王舍城建立竹林精舍,並前往各處弘化,終其一生,說法四十九年。佛陀入涅槃後,五百羅漢於七葉窟進行了佛教經典第一次集結,佛陀的教法因此得以流傳。歷代祖師大德不畏艱難,歷經種種考驗,為了佛法的傳承,將珍貴的佛經由印度帶回中土,並完成譯經事業,一本經典背後的緣起,是包含許多的恩德與付出。因此身為修行人,要常存知恩、感恩之心。

  回顧世尊一生八相成道,一步步走上不計其數的路途,不忍眾生苦,只為眾生得安樂,度化每位有緣的眾生,其悲心之大、宏願之深。反觀自己,經常活在我執的世界,如何能為眾生無私付出?朝聖過程中,重新找回了當初出家的願心——願生生世世追隨佛陀的腳步,成為如法如律的出家眾,盡己之力為眾生付出,觀眾生苦,發菩提心。並以此自勉,放下妄想執著,收攝六根不再攀緣,遠離貪瞋癡,在覺察覺照中回歸自性,做心的主人,以願心為動力,菩提路上,永不退轉。

  每次誦讀《佛遺教經》中「自今以後,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深受世尊的慈悲及對眾生護念而感動,佛陀示現涅槃,是要讓佛弟子明白,一切萬事萬物都有成住壞空、生住異滅的一天,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

  走遍佛陀八大聖地,雖見荒涼景況,卻讓我明白修行不能依靠在外境上,重要的是心中的自性道場、堅固的道心,在任何困境中都能安住在不生不滅的覺性中,站得住、站得長,為眾生付出而不執著一切法,最後回歸能知的這念清淨心,如是落實修行,才不枉此生出家修行一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