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行願證菩提


文/見府法師



  有僧問曹山本寂禪師:「常在生死海中沉沒者,是甚麼人?」師曰:「第二月。」問:「還求出也無?」師曰:「也求出離,只是無路。」我們在生死苦海中頭出頭沒,早已不知幾千萬劫,想要出離卻不知方向,若遇大善知識提示:「回頭是岸!」為了活命,相信定會奮不顧身地回頭尋求出離,不再迷惑。

  發心修菩薩行,當以菩薩心為己心,以菩薩行為己行。《佛說維摩詰經》中記載,維摩詰言:「是生久矣。從癡有愛,則我病生,用一切人病,是故我病;若一切人得不病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欲建立眾人故,菩薩入生死為之病,使一切人皆得離病,則菩薩無復病。……菩薩病何所立?菩薩病者,以大悲立。」

  一切蠢動含靈、蜎飛蠕動皆具有佛性,都知道趨吉避凶、求生畏死。諸佛菩薩歷劫以來廣行六度,將每一位眾生都視如己出,以父母愛子之心慈憫眾生。對於自己的孩子,無論是愚、是智、是殘、是健,是孝順還是忤逆,始終不離不棄,無怨無悔地愛護著。當孩子犯錯時,父母也不會嫌棄,而是義無反顧地勸勉,甚至願意代孩子受苦。菩薩不捨一眾生的襟懷,正是初發心行者所應學。

  一切眾生是行菩薩道之根本,菩薩若離眾生則無法成就佛果,進一步了達人人本具佛性,便能生起大慈悲心。《華嚴經》云:「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慈心無量能給予眾生安樂,為眾生說出離煩惱之法,令其心不懷熱惱,樂聞善法而得解脫。悲心無量,為拔眾生苦,以悲心為道場,堪忍一切身心疲苦;菩薩所作功德,皆能布施予一切眾生。喜無量心,使眾生樂於善法,不復樂於五欲,有所饒益,歡喜無悔。捨無量心,以智慧斷憎愛想,心行平等捨諸冤親,度化眾生成就菩提道場。

  菩薩以四無量心等持應化,達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則能拔濟一切眾生,離生死苦,得究竟樂。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以平等心度化眾生,如日照除闇,其光明遍及一切,照破眾生癡闇煩惱。又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願作一盞燈,光照十方,利樂有情,同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