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世紀的心教育



文/見應法師

  人心隨著每天層出不窮的社會亂象,愈來愈不安而起伏不定。在E世紀中,社會已經產生極大的改變,人們的價值觀逐漸混淆,對於兩性問題、夜店、網路遊戲等問題,抱持著自由與開放的態度,對學佛與持戒等真理卻反而視為約束。

  常見老一輩的人感歎年輕人的表現,上課遲到或滑手機,上班的人則抱怨薪水22K,卻不願意認真學習。然而自己卻在星燈營中,看到了新的契機。八百多位學子齊聚在中台禪寺,度過了三天二夜的生活,學習觀照自心。營隊以活潑生動的方式,打破學生們慣有的思考模式,也巧妙運用了佛法中最高的真理——覺的教育。學生們從中獲得佛法真實的受用,打破了一般人對現代年輕人桀驁不馴、難以調伏的印象,當下自己也有了很深的啟發。

  原來,沒有難以度化的眾生。在此次因緣中,反省自己教導眾生的方式是否能夠應機?理解眾生心當中的煩惱嗎?是否真正生起大慈悲心?對眾生是否有同理心?……

  天台宗智者大師以五時八教,分析佛陀如何轉法輪、度眾生。五時——華嚴、阿含、方等、般若、法華涅槃時,八教——化法四教(藏、通、別、圓),以及化儀四教(頓、漸、祕密、不定)。佛陀是最偉大的教育家,每一個眾生,在不同的時機當中,佛陀皆可以運用各種方法教化,是利根或是鈍根?堪受或不堪受大法?有無信心?根機好的可以直說大法,根機不好的要一步步接引,看到眾生進步了,就可以教導更多。而講法的內容——藏、通、別、圓,就如同現在的禪修教材,設計得有深有淺。

  導師 覺大和尚度眾生亦是平等慈悲。由小星辰兒童禪修營中對小朋友的慈悲親切;星燈營對年輕人「會、熟、巧、精」廣學多聞的提醒;法會中,鼓勵大眾福慧雙修,到禪七中一法不立的頓悟法門。看到小朋友、大專生、上班族及銀髮族們炯亮的雙眼,可以知道,不論在活動、法會或禪七中,大眾都能體悟到聽法的這念心,就是本具的覺性,這便是光明人生的開始,也證明人人皆可得度,皆當成佛。

  因此自己在精舍禪修班中也不斷地學習與思考,如何在兒童禪修班講孩子們聽得懂的語言,以「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做為人生永遠的寶藏;對大學生談持戒不是約束,是尊重自己與他人,也是因果。對禪修班的學員要不斷提醒,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在佛陀及 導師的心中,沒有難以度化的眾生,只有不斷以大慈悲心引導眾生離苦得樂,八萬四千法門,無不是醫治心病的良藥。感恩 導師在紅塵中廣設精舍,讓學員們可以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人生的指標。感恩 導師給弟子一個發心的機會,在精舍中教學相長,在學員的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與執著。尤其在星燈營活動中,看到 導師和法師、居士們的努力,不僅為八百多位年輕人種下善根,更開啟了人生的正知見。相信這盞心燈,可以為社會、世界,帶來無量的光明與希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