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成佛 度眾生



文/見崑法師

  初次來到釋迦佛成道的聖地——菩提伽耶,親見正覺大塔之不可思議。大塔一樓殿堂供奉著佛陀聖像,相傳為彌勒菩薩所親自塑造,清淨莊嚴,無與倫比。大眾和合虔誦佛號,內心深受感動。大塔四周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誦經聲、鳥叫聲、鐘聲……,各種聲音同時存在,卻無一絲一毫衝突,呈現出法界互攝互融之祥和法界。心想,是怎樣的悲願,讓芸芸眾生在此得到了光明、得到了解脫?願將來有一天,自己也要成佛,度化一切眾生;細細感受這地方的氛圍,已深深銘刻在我的心中。

  靈鷲山果然是靈山。相對於正覺大塔,少了許多人事物,然而面對著夕陽,俯瞰大地,在此地打坐,感受到「高高山頂上,四顧極無邊」,忘卻了時間、空間,希望時空停止在此時此刻,一念萬年,萬年一念,頓忘人我解真空。

  七葉窟為佛教史上首次經典結集的地方,踏上此處,感念佛陀留下法語、迦葉尊者等集結三藏,眾生依之修行,得以轉無明、破世間一切邪見。

  經過兩千多年,不同於其他阿育王柱,位於毘舍離的阿育王石柱經過歲月的考驗,至今仍屹立不搖;在此令人遙思佛陀最後一次於此處正式說法之大慈大悲,令佛法永恆不滅之大恩大德。

  朝禮佛陀聖地,充實緊湊的行程,在領隊、大眾法師及導遊的護持下,沒有電子設備的干擾,沒有時間打妄想,一心虔誠,這不也是在修行嗎?時時刻刻存念三寶,若能如此,成道必定不遠。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