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與修行



文/見冥法師

  「信」字,左邊為人,右邊為言,就是人言為信。做人要有誠信,無論是世間法、出世間法,信是非常重要的,儒家講「民無信不立」,要在世間成就事業,應恪守信義,所以信義為立業之本。佛法中則強調淨心不疑為「信」,《華嚴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心是成就一切功德的基礎,亦是修行的根本力量,所謂信進念定慧「五根」、「五力」、修行三資糧「信、願、行」,修行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信心,因為具足信心,才能發出願力,並以願力破除萬難、精進不懈,最後成就道業,故佛法云:「信滿成佛。」

  佛法的信不是迷信,更不是邪信,是具正知見的智慧信仰,若只有信,而不是正知見的信,修行的方向就南轅北轍,愈走愈遠。原本想生天,卻因知見錯誤墮入地獄;想要成佛,反而成魔,這就是對「信」不了解,薰習邪見思想成了邪信。唯有透過智慧、慈悲、定力所産生的正信,才能走向最光明自在的人生。

  然而,正信也有其層次:一般初學佛者,只是事上信仰,求福德、保平安,別人信菩薩自己就跟著信,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這就是初信,有事無理,信心不能長久。進一步提升,向佛菩薩學習,相信因果的道理,肯定人人皆有佛性,有事有理,藉事顯理,從初信提升到正信。建立正確的知見,在日常生活中檢討反省,對於佛性、因果的道理深信不疑,啟發本具的自性,由正信提升到深信。深信之後更要繼續努力,藉事練心,由事入理,直到事理一如,契證本具佛性。

  經云:「篤信品者,立道之根果。」深信因果,堅定不退,縱逢逆境,亦能不屈不撓,成就道業。修行若無深切的信心,一旦境界現前,就會産生懷疑,退失菩提心。懷疑是修行最大的障礙,所以必須建立起「正知正見」與「正信」,方能深化修行,道業有所增進。

  由初信到正信,由深信進而達到「證」信,「證」就是成道證果,如能照這四個層次來修行,此生道業一定有所成就。佛陀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正是對佛法的真理深信不疑,經由無始劫的精勤修行,最終功德圓滿。學人應當以信心為基石,精進辦道,淨化身口意三業,轉迷成悟,最終定能圓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