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成佛之道


文/見萱法師

  「不可思議」是描述佛陀所說、所行之殊勝妙境,這趟印度朝聖之旅,我們越過了山川海峽的藩籬,風塵僕僕地來到了佛教發源地──印度。一路上增廣見聞、大開眼界,漸漸地從國際化的都會風貌進入到了荒煙蔓草的鄉村田野。為什麼諸佛皆選擇來到此地示現八相成道?興盛一時的繁華榮錦,在歷經天災人禍的無情摧毀之後,如今的殘磚片瓦留給世人無限的慨嘆與懷思。偉大的紀錄往往發生在最平凡的人事物上,荒涼亦是一種示現,沒有無常的提醒,眾生離不開這娑婆的溫柔鄉;總是嚮往莊嚴燦爛的一面,卻忽略了不完美中的真實相狀。

  在印度看到了許多乞丐,也想到了自己,是什麼因緣讓乞丐們只會伸手接物?這是乞丐的宿業。而比丘又名乞士,乞法資道、乞食資身;士是開士,現清淨相,內能調心,外能化緣,不依貪邪活命,乞食自濟。比丘乞食時,身具威儀、目不斜視,供養什麼吃什麼,給多給少也不煩惱,等同是身教說法。啟發人歡喜布施、景仰的心,讓眾生植福田、結清淨緣,去除三毒之因,免除饑渴熱惱的果,因此又稱「除饉」。這是乞士的使命!

  乞丐、乞士,一字之差、一世之隔、一念之別,生死輪迴中,誰又會是誰?因心不正,果招紆曲;因心正,果地圓,勢必將感召得度成道的因緣。

  朝聖,尋訪佛陀故鄉,朝禮祖師聖跡,驚嘆先賢護法事蹟。歷代前人竭力護法興教的工作已然暫落,過去完成式值得後世稱頌讚賞;環顧身邊,導師 覺大和尚悲心願力所成就的中台世界,不分晝夜各精舍分院同步傳播著佛法,每月來山參訪的人達三十萬人次,常住各單位每天不停地運作,這艘現在進行式的大法船,正乘風破浪航向彼岸,未來即是無可限量的變化式,如同菩薩遊戲三昧中自在無礙。

  每一個句點都是為下一個開頭做準備,每一個逗點也都可能隨時劃上句點。對佛教徒而言,最初的聖地,在印度;對我們而言,卻是在中台;去訪了印度的聖地,又回到了中台的聖地。聖地到底在哪裡?《妙法蓮華經》云:「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佛陀舍利遍現十方,靈山近在眼前,不用向外馳求,就此腳下一地,當前這個環境,當下這一念心。發願盡未來際「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依佛所教,淨化身口意三業,如此,所在之處無一不是聖地,當前穢土即成淨土。原來是菩薩,造就了聖地的存在。

  離開印度那片土地雖然不捨,但停留在成佛之地並不會讓我們成佛,如何把握現今的因緣逐「願」踏實,才能真正實踐成佛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