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興化如四時木



文/見占法師

  有一個公案,過去,有一群弟子要去朝聖,他們的師父拿出苦瓜,對弟子們說:「隨身帶著這個苦瓜,記得把它浸泡在每一條你們經過的聖河,並把它帶進你們所朝拜的聖殿,放在聖桌上供養。」弟子朝聖走過許多聖河聖殿,並依師父的叮嚀隨身帶著苦瓜。回來後,弟子把苦瓜交給師父,師父叫他們把苦瓜煮熟供眾,用齋時,師父吃了一口,然後語重心長地說:「奇怪呀!泡過這麼多聖水,進過這麼多聖殿,這苦瓜竟然沒有變甜。」

  這一趟朝聖之行,讓自己更加明白,凡夫心當中的貪瞋癡三毒,並不會因為經歷出家、供養頂禮過佛陀這些事相,而突然轉迷為悟,三惑永斷。親到印度聖地,一一朝禮聖蹟,若自己的煩惱習氣沒有轉化,佛陀是佛陀──是聖者;我依然是我──是凡夫;苦瓜依然是苦瓜──沒有變甜。一切還是得靠自己直下承擔努力精勤去修持,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重叩重鳴,輕叩輕鳴,不叩不鳴。

  佛陀一生示現了八相成道,也慈悲留下八大聖蹟;成佛之路清清楚楚揭顯大眾,剩下就看行者能否依教奉行如法落實。唯有發菩提心老實修行,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方能騎牛歸家,親到如來聖地,親見佛陀金身,真正的朝聖之行才算功德圓滿!

  此次印度朝聖行所到之處,不論是曾經高達上萬僧眾的那爛陀大學,還是五百羅漢首次經典結集之七葉窟,或是過去繁榮興盛的舍衛城乃至王舍城,於今都已不見佛陀當時在世之盛況。一切的一切都在在驗證佛陀所說無常之法是亙古不變、真實不虛的人生真理。

  人有生老病死,世界有成住壞空,一切法皆是無常,有生有滅,佛法亦是如此。好比四時之木,逢春夏則茂密,遇秋冬即凋零。正如《佛說四十二章經》云:「視興化,如四時木。」花草樹木,春天花開,夏天茂盛,秋天凋零,冬天枯萎,由興盛而腐化,不停地循環。佛法的興盛,及佛陀教化眾生也是隨緣說法,因緣成熟就應時廣度眾生,化緣盡了即入涅槃。

  了達世事幻化,正如《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就要安住當下,對於佛法興化,如四時木,不悲不戚,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堅住正念,任心自在。更提醒自己要把握珍惜出家學佛因緣,跟隨 大和尚的指導教誨,一步一腳印,福慧雙修,悲智雙運,完成自己必定得走的朝聖之行,直至圓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