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聖地


文/見則法師


  從中台聖地出發到古老的聖地,雖是不一樣的空間背景,卻有著同一脈的法。從三千年前的印度延續至現今的中台道場,佛法一直都在。

  老和尚說:「朝聖可以増長信心及道心。」  覺大和尚所開示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大法與釋迦牟尼佛靈山會上拈花微笑,所開演甚深微妙之法,無二無別。無數的朝聖者到佛陀八大聖地,每位行者都有所體會與感動;這種感動源於法的連結,因而增長了道心與信心。省思自己對修行的信心與道心在當面臨境界考驗時,能否變成修行的銅牆鐵壁?否則,心隨境轉,隨著境界的變化,心念起起伏伏,修行始終是進進退退。此次朝聖過程中,體會到真正永恆的聖地,是不論順境、逆境,這念心都能時時清楚、明白、作主。

  回程途中參訪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泰姬瑪哈陵〞,世人把此地當成是愛情的見證,一滴永恆的淚珠為眾人所欣羨及嚮往。然而,從修行的眼光看,躺在棺材裡的男女主角,所面對的是親生骨肉為奪取王位相殘、相殺的悲慘人生。所以明明是苦,透過看似極美的建築包裝竟成為幸福與愛情的表徵,是故佛說:「眾生是可憐愍者」。

  從世界極美的泰姬瑪哈陵中看到繫縛的苦;從八大聖地的斷垣殘壁中看到解脫的樂,需要透過佛法的智慧才能看的懂。再者,看到泰姬瑪哈陵受到當地較好的維護,因而較完整的被保留下來,每年皆吸引四百萬人參觀;相對於佛教聖地,僅存的磚牆石柱,在夕陽餘輝下顯得無限滄桑,唯有朝聖者才能體會聖地的價值。兩相對比之下,更能體會到中台世界博物館的重要性。未來博物館將典藏西安碑林拓本,與佛教歷代文物。一方面使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得以繼續發揚光大,二方面,佛教藝術及文物,是佛法遞代相承的歷史見證,透過千古文物無言說法,啟迪人心、淨化人心,使來訪者,無論何種族、何膚色、何宗教信仰,皆能藉由佛教藝術所蘊含的精神內涵,體會出人性本具的智慧、平等、慈悲的內涵,這才是全人類能互相尊重、敬愛、和合、共存共榮的關鍵。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