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遠心


文/見藹法師


  修行發長遠心十分重要,但,許多人仍不免中途而廢,或只維持三分鐘熱度,修行學佛應如何保持「熱度」呢?

  熱來自能量,由能量發動力量、動力。動力是成就世間事的必要條件。缺乏了動力,做事必會中途而廢。而修行學佛更需要動力,因為斷煩惱,了生死比世間事更為困難。那麼,修行人應如何維持對修行的熱度,以確保修行的動力不會半途中斷?譬如要維持發動機運轉,我們會去檢查:(1)、是否連接電源?(2)、傳送電力的途中是否有漏洞?假如電源不足或中途漏電,電力一定會漸漸變弱,又或可能瞬間停止運作。同理,維持修行學佛的熱度的步驟也要包括:

  一、找一個能發出無限動力的能源。凡是依靠別人或外來的能源,不能保證長期可靠。如:從別人的鼓勵、勸發,或希望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以得到富貴福報、神通感應等,這些外來的動力是修行學佛的前方便。一個能不斷提供動力的能源,一定是來自於自己真切的求道之心。

  什麼是求道心?即是清楚了解和相信修行的目的,是契悟這念不生不滅的佛性,證到菩提涅槃。有了這念發自內心的求道心,我們就能自我鼓勵、反省,為自己提供一個取之不盡,能發出無限力量的能源。當自己對修行的熱度降低時,只要立即回光反照,回到這念真誠的求道心,就能從中再引發出修行的熱力。

  二、修補在修行途中,讓動力流失的漏洞。這些漏洞就是我們的煩惱習氣,如貪心、慢心、疑心…等。其中最大的漏洞是:

  (1)懈怠心──隨順懈怠心,放縱自己的五欲習氣。如此一來,修行的熱度就會很快下降,所以要發起精進心來對治。反省:我們修行的目的是了生脫死,契悟菩提,若放縱五欲,如何與菩提心相應?從反省檢討中把心從五欲習氣中收回來。再者,無論自己修行多久,功夫到哪一個程度,都要保持著初發心修行時的精進和熱力,不能有些許的慢心與放鬆懈怠之心。如《論語》中說:「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又如《四十二章經》所說:「沙門學道,應當堅持其心,精進勇銳,不畏前境,破滅眾魔而得道果。」

  (2)焦躁心──急著達到目的,得到成果,而忽視了在過程中,所應付出的時間和努力。假若以這種心態修行,就會缺乏修習種種對治煩惱的法門的耐心,因而沒有恒心去克服修行中所遇到的困難。又或當自己見不到修行有明顯的進步,或得不到理想中的結果時,就會因此感到失望和不耐煩。《佛遺教經》云:「譬如小水常流,則能穿石。」我們無始以來所積累下來的煩惱習氣比石頭還要堅固,如果不發長遠心,又如何把煩惱磨滅?所以要保持修行的熱度,必須明白:修行過程中,自己必然要付出一定的時間和代價,要以耐力一點一滴地破除煩惱。

  古云:「不退初心,成佛有餘」。我們若能以這念真切求道心,為修行的能源,以精進、耐力來保持源源不絕的動力,最終自能契悟到這念不生不滅、能生萬法的菩提涅槃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