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苦為師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鉢法師


  夜色朦朧,安板聲震了數響後,音聲歸於空寂,此時應該是安養色身的休息時間,但躺在床上的我,卻翻來覆去不得安寧,原因是牙齦處傳來陣陣劇烈的痠痛。

  常聽到「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平常沒有這麼深刻的體會,但正當在痛楚時真是感觸良多,想要讓內心得到片刻寧靜,痛覺卻燃起了煩惱之火,將平常累積微薄的修行功夫燒得一點兒都不剩,此時才真正的感受到自己的禪定功夫遠遠不足。

  既然睡不著就不要睡了,躺在那邊也是浪費時間,知道自己禪定功夫不好,不如起來靜坐吧!試著用止觀法門專注一心,讓紛擾與痛楚能夠沉澱,在幾番掙扎後,突然領會:雖然有痛的感受,但是也有知道痛卻不痛的那一念心……迷亂的心終於止息下來。

  如果不是因為病苦,生活在安逸之中的我們就無法認知到,在修行的路上,到底有多麼需要努力精進;如果不是因為知道需要努力精進,常常放逸自己的妄想執著,我們就無法真正體會到觀行能帶給我們的安寧;如果不是因為觀行能夠讓煩惱止息,我們又怎能真正領會到佛法的真正利益呢?

  以病苦為師,藉著這些病苦,我們更能放下世間的縛著,進而勤求解脫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