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苦为师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钵法师


  夜色朦胧,安板声震了数响后,音声归于空寂,此时应该是安养色身的休息时间,但躺在床上的我,却翻来覆去不得安宁,原因是牙龈处传来阵阵剧烈的酸痛。

  常听到“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平常没有这么深刻的体会,但正当在痛楚时真是感触良多,想要让内心得到片刻宁静,痛觉却燃起了烦恼之火,将平常累积微薄的修行功夫烧得一点儿都不剩,此时才真正的感受到自己的禅定功夫远远不足。

  既然睡不着就不要睡了,躺在那边也是浪费时间,知道自己禅定功夫不好,不如起来静坐吧!试着用止观法门专注一心,让纷扰与痛楚能够沉淀,在几番挣扎后,突然领会:虽然有痛的感受,但是也有知道痛却不痛的那一念心……迷乱的心终于止息下来。

  如果不是因为病苦,生活在安逸之中的我们就无法认知到,在修行的路上,到底有多么需要努力精进;如果不是因为知道需要努力精进,常常放逸自己的妄想执着,我们就无法真正体会到观行能带给我们的安宁;如果不是因为观行能够让烦恼止息,我们又怎能真正领会到佛法的真正利益呢?

  以病苦为师,藉着这些病苦,我们更能放下世间的缚着,进而勤求解脱之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