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當下 安住覺性

文/見穡法師


  現今社會上,有許多人對自己、對人生缺乏信心。找不到生存的真正意義及價值,不清楚人生正確的目標及方向,不知何去何從,只能隨波逐流。因此,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就是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處,才能夠自在自得,活在當下、立足當下。

  佛法講「活在當下」,「活」是指這念心像一潭活水,清明、安住,又能時時起覺照之用。「當下」則有事有理。事上的當下是指眼前的這一刻、當前的時節因緣。若善緣現前,應積極把握,使其成就;若是惡緣,則覺察、覺照,反省檢討、不生瞋惱,將惡緣轉化為善緣。不論善惡、順逆,任何因緣皆是人生學習及磨練的契機。於生滅變化的萬事萬物中,看清世間無常的本質,把握每個當下,莫如諺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歲月不待人,因緣時節一過,想追也追不回。

  理上的當下是指人人當前本具的清淨覺性,就是能聽、能聞,不生不滅的這念心,這是每個眾生最珍貴,獨一無二的珍寶,也是人生最究竟的立足之地。唯有安住在清淨無染的覺性上,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誠如禪宗祖師言:「飢來喫飯,睏來眠。」時時刻刻在生活中隨順覺性、堅住正念,不論身在何處、做任何事,才能安住而自在。 

  像律宗祖師優波離尊者,原是一位王宮的剃頭匠,在印度屬於最下層的首陀羅,相當於奴隸階級。後來隨佛出家,嚴密持守所有大小戒律,清淨無犯,因此漏盡煩惱,成阿羅漢,被尊為僧團之上首。《大智度論》云:「長老優波離,於五百羅漢中,持律第一。」尊者以戒律整綱肅紀,維持僧團清淨。尊者從一名低賤的奴隸,經過如實的修行,在事上每個當下時節,依律嚴淨持身;在理上契悟本具的心性理體,證入菩提、涅槃之境。此乃真正了達「當下」之義。

  孔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畫夜。」人生何處立足?何處安住?就在吾人當下本具的覺性,無煩惱、執著,時時刻刻覺性現前,掌握因緣,修福修慧,積極努力。唯有立足當下,安住覺性,才能得到究竟的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