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改變人生命運



文/見山法師


  俗語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轉個彎,柳暗花明又一村;轉個念,人生從此不一樣!只因觀念改變,世界就會跟著改變。

  以佛法來看世間一切萬法都是相對的,而人類的科學也印證了佛法的真理,愛因斯坦曾經在世界觀中提出「相對論」;雖然只有極少數人能完全理解,但這理論的名稱已說明了最重要的一點:「一切都是相對的」。要在相對的慣性中,去體會絕對的真理,也許舉一個例子,能夠幫助我們了解一二,例如日出與日落,當我們說太陽在東方的清晨升起,而落於西邊的黃昏;這是真的!但卻是相對的。從另一個觀點來說,則並非如此!如果我們身處遙遠的外太空,就會明白——其實太陽既不升起也不落下,而是不斷地散發著光與熱。

  生活在世間,面對複雜的人、事、物,於六根追逐六塵的過程中,總有迷惘、煩惱與苦果。佛陀說,覺者是遠離煩惱的,並不是說他們逃避煩惱,因為煩惱一直存在,覺者是透過修行,斷煩惱、轉煩惱、契悟「煩惱即菩提」究竟之理,不被煩惱纏縛,得到真實的解脫自在。經中譬喻為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從慣性思維的框架中轉個念頭,不去執取六塵幻影,就能夠漸漸與覺悟之心相應。

  在佛法的教理中,啟發人們「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的道理,也就是「萬法唯心造」之理。人由念頭引發思想,轉變行為,養成習慣,成為性格,最後決定命運;所以改變人生命運要由心念源頭來轉念,先以善念止息惡念,再以捨止善。《大乘起信論》中明示「眾生依心意識轉」,「識」運行於我們認知萬事萬物皆為實有,而起受、想、行,所以「識」也就是生死的根本;當了知諸法如夢幻泡影,無有自性,證得空性的智慧就是在「轉識成智」。

  古人有一首詩:「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是轉念的最佳寫照。轉個念頭了達空性與緣起,在一切相對的境界中便能海闊天空;起了觀照,覺知念頭的虛妄本質,這浪頭夢影就好像是投影在螢幕上的片段畫面。我們總以為有個真實的人生故事,執著在虛妄的幻影中,迷失了本心。體認諸法本空,回歸清淨的自心,這才是真正的自己,如是覺知,才能夠真正徹底改變命運,解脫人生逼惱之苦,得大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