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五学分


文/见钵法师


  人人都想追求幸福的人生,但是什么样的人生才能够称之为幸福快乐呢?一般人的人生不外乎五个方向──家庭、事业、财富、智慧、人际关系。具备了这五种学分,就能够称之为幸福的人生。

  佛法不离世间法,佛陀也教导人们如何去圆满这五个学分,方法就是持守佛法的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只要遵循着这五条戒律,就能够圆满人生。

  为什么执持这五条戒律,便能对人生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这就必须要了解其间的因果关系:

一、不杀生(人际)

  不杀生就是不伤害一切有情众生的生命,能够体会一切众生在被杀害时的惊惧恐怖,因而生起慈悲之心,乃至于更进一步能够爱护一切众生。因为心中充满慈悲,所以一切众生皆愿意亲近,以一个常怀慈心护念一切的人,和一个常怀恶心的人相比,众生当然乐于亲近前者。所以藉由不杀生这条戒律,长养慈悲心,自然而然众人爱敬,广结善缘,人际关系就会通达。

二、不偷盗(财富)

  不偷盗就是不随意拿取不是属于自己的东西,会拿取别人东西起因于贪念,不只是世间道德不允许,法律也不允许,而不偷盗所感得的善报,就是自己的东西也不会失去。过去有位祖师,因为三世不偷盗,纵使是鞋子落在热闹的长安,也不会有人去拾取。

三、不邪淫(家庭)

  不邪淫就是没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社会上常见夫妻之间因为第三者的介入,导致整个家庭的破裂,才悔不当初。因此当知不邪淫的重要,如果不贪求一时男女之欲,就不会导致家庭破碎,乃至身败名裂的苦果。并且家人之间彼此互信和乐,便能成就美满的家庭生活。

四、不妄语(事业)

  不妄语就是不说谎话、不说人闲话、不作人身攻击,人人都爱听好话。反之,言不尽实,久而久之话说出口就无法得到他人的信任,尤其是事业,最讲求诚信,如果事业不诚信,自然别人就不会想跟你合作,但如果处处讲求诚信,工作上就是他人放心的伙伴,生活上的知己良友,左右逢缘,事业必能有所成就。

五、不饮酒(智慧)

  为什么法律规定酒后不能开车?因为酒能乱人心智,使人心神丧失,对于正常的判断失常,更甚者会作出不理智的行动,乃至作出违犯前面四条戒律的行为,尤当慎之。不饮酒,时时保持清醒、作主、明达,就能时时为人生做出正确的决定。

  能够遵循这五条戒律,幸福人生近在咫尺。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