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生命的方向


文/見奘法師


  世間一切有情眾生,最基本的生命要求,即是生存及生活。生存於世,首先就有生活的需求。除了人類以外,一切動物的世界中,只要餓了有食物,生命不會遭受威脅即可。相較之下,人類是世界上最有靈性的動物,卻有著對欲望複雜的渴求。從原始時期只求生命的生存,到現在科技發達的時代,愈來愈豐富的物質條件,人類應該愈能滿足;然而,現代化的物質富裕,人們的煩惱卻是愈來愈多。

  《佛遺教經》云:「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多欲貪求是凡夫眾生的根本煩惱,不斷追求「財、色、名、利」,得到的不是快樂的累積,而是煩惱痛苦的增加。在追求的過程中,為了滿足私欲,運用種種不當的手段和方法,種下了惡因,雖然滿足一時的欲望,卻是後患無窮。

  佛法告訴我們因緣果報的法則。種善因,得善報;種惡因,得惡報。不明因果的人,只看到眼前的利益、現狀,所知、所聞、所想,多是粗淺的認知,認為改變就是要不斷的追求、不斷的創造,卻往往事與願違。

  例如經商者,只見眼前利益,以黑心商品謀取暴利,違害大眾的生命,表面上看似私利甚多,但當事件暴發,失去了商譽與市場,則是殃禍已身。或如經濟投機者,在金融市場上呼風喚雨,為一己之私賺取暴利,造成社會經濟的重大損失,也波及了許多人,如此不但與眾生結下了惡緣,最後還必須負擔龐大的賠償。又如為政者或公務人員貪污行賄,古今中外無一不是身敗名裂,更要面對司法牢獄的制裁。

  佛法教導我們要心存善念,與人為善,廣結善緣,才能真正為自己開創光明的未來。「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改變命運、創造未來,由修善積福開始作起,一切操之在己。了解因果通三世的道理,受苦不須抱怨,也不必消極,這些都是過去造惡,現在受苦,應該積極開始在因地上努力。而有福可享,都是過去修善所感,現在更要積極培福,因為福報也會有用盡的一天。

  眾生有種種苦惱,佛法則教示眾生種種方法,依之修行,必定能夠得到解脫。起惑造業或積善修福,皆取決於當下這念心。迷悟就在一念間,生命便展現不同的面貌。從現在開始修行學佛,端正知見,行一切善、斷一切惡;只要在因上努力耕耘,自然水到渠成,終將迎向光明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