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無多子

文/見工法師


  原來佛法無多子,修行在悟這念心。

三界虛偽 唯心所作

  平日誦經、念佛、持咒、參禪,都能幫助我們定心、淨心、明心、悟心;禪修、禪七,就是一個令行者悟到本具覺心的殊勝助緣。臨濟義玄禪師悟道時言:「元來黃檗佛法無多子。」凡事單純一心,不雜用心,所謂「不起凡夫染污心;即是無上菩提道」。導師 上惟下覺大和尚亦慈悲揭示:「心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人人都有這一念心性,只是多數人不明此理,錯用了心,迷失心之體,而流浪於心之用上。由於一念不覺,而起惑、造業、受報,枉受生死。若能當下返照這念心,用不離體、體不礙用,自在如如。

  小時候常自問:「我到底是誰?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真正的自己就是當下無形無相、能知能覺的這念心,這個世界則是自心中堅固妄想分別的產物,如佛法中所提到的:「一念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由於自己的別業,以及與眾生的共業,而一起流轉生死。

  《楞嚴經》云:「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一心生十法界,起什麼樣的心念,就落在什麼樣的法界!一念十二因緣,一個念頭就是一世的果報!善心之人,活在光明、幸福、歡喜之中;造惡之人,活在灰暗、擔心、恐懼之中。於是,心迷失在同分妄見、別業妄見中。然而,每一生、每一世,都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交織的假相,其實我們哪裡也沒有去,始終都是活在自心當中!六祖惠能大師云:「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假使認為我們在這個世間有來、有去,又是一重相對的生滅妄想!正如古德所云:「三界無別法,唯是一心作」、「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

但復本性 離幻即覺

  不論出家、在家,無論士、農、工、商,人人都能安住於自己本具的清淨心,在日常生活中檢討、反省、改正自己的貪瞋癡、無明煩惱習氣,依「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來待人接物,二六時中不雜用心,「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飢來喫飯睏來眠」,安住正念,當下如《心經》所云:「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無論何時何地,皆能自在無礙。佛在心中坐,莫向心外求,時時返照自心,「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念念歸自心。」

  生命有如一場又一場的大夢,我們必須自己願意醒來,否則又作六根、六塵、六識的新夢。諸佛菩薩、諸大善知識告訴我們,人生如夢幻泡影,但仍要自修醒悟,自性自度!《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信心清淨,即生實相」,藉由平日的靜坐淨心,領悟許多生命的真諦,原來,一切都在自心當中,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