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无多子

文/见工法师


  原来佛法无多子,修行在悟这念心。

三界虚伪 唯心所作

  平日诵经、念佛、持咒、参禅,都能帮助我们定心、净心、明心、悟心;禅修、禅七,就是一个令行者悟到本具觉心的殊胜助缘。临济义玄禅师悟道时言:“元来黄檗佛法无多子。”凡事单纯一心,不杂用心,所谓“不起凡夫染污心;即是无上菩提道”。导师 上惟下觉大和尚亦慈悲揭示:“心性本具,人皆可顿;当下即是,个个成佛。”“人在哪里,心就在哪里。”人人都有这一念心性,只是多数人不明此理,错用了心,迷失心之体,而流浪于心之用上。由于一念不觉,而起惑、造业、受报,枉受生死。若能当下返照这念心,用不离体、体不碍用,自在如如。

  小时候常自问:“我到底是谁?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真正的自己就是当下无形无相、能知能觉的这念心,这个世界则是自心中坚固妄想分别的产物,如佛法中所提到的:“一念不觉生三细,境界为缘长六粗。”由于自己的别业,以及与众生的共业,而一起流转生死。

  《楞严经》云:“迷妄有虚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国土,知觉乃众生。”一心生十法界,起什么样的心念,就落在什么样的法界!一念十二因缘,一个念头就是一世的果报!善心之人,活在光明、幸福、欢喜之中;造恶之人,活在灰暗、担心、恐惧之中。于是,心迷失在同分妄见、别业妄见中。然而,每一生、每一世,都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尘(色、声、香、味、触、法)、六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交织的假相,其实我们哪里也没有去,始终都是活在自心当中!六祖惠能大师云:“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假使认为我们在这个世间有来、有去,又是一重相对的生灭妄想!正如古德所云:“三界无别法,唯是一心作”、“若人识得心,大地无寸土”。

但复本性 离幻即觉

  不论出家、在家,无论士、农、工、商,人人都能安住于自己本具的清净心,在日常生活中检讨、反省、改正自己的贪瞋痴、无明烦恼习气,依“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来待人接物,二六时中不杂用心,“人在哪里,心就在哪里”、“饥来吃饭困来眠”,安住正念,当下如《心经》所云:“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无论何时何地,皆能自在无碍。佛在心中坐,莫向心外求,时时返照自心,“念念从心起、念念不离心,念念归自心。”

  生命有如一场又一场的大梦,我们必须自己愿意醒来,否则又作六根、六尘、六识的新梦。诸佛菩萨、诸大善知识告诉我们,人生如梦幻泡影,但仍要自修醒悟,自性自度!《金刚经》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信心清净,即生实相”,藉由平日的静坐净心,领悟许多生命的真谛,原来,一切都在自心当中,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