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泉源

文/見穆法師


  醫院,有兩個地方令人印象深刻,一個是充滿希望的育嬰室;另一處是令人悲傷的太平間,這兩個地方的人,共同的是身上都穿著醫院的衣服,空無一切,不同的是亡者手攤在毯子外,兩手張開什麼也沒帶走;而小寶寶則是將稚嫩的小手伸在被外,也是兩手張開卻抓個不停,到底在抓什麼呢?抓權、抓錢、抓健康、抓名聞……?

  打從我們懂事開始就在追求自己的所愛,欲望追求所得到的快樂是一時的,一旦失去了新鮮感,所求的對象便轉換,目標也隨之改變,人生就是為了滿足慾望一直在奔馳,讓自己精疲力盡。而讓我們拼命追求的動機是什麼呢?貪。因為貪的利誘,讓我們身心永無寧日。

  唐朝柳宗元寫〈蝜蝂傳〉來喻事,文中提到有一種小蟲叫作蝜蝂,天生很喜歡背東西。只要遇到喜歡的東西,總是設法背在身上。由於牠背的東西太多了,壓得牠走路很吃力緩慢,又特別喜歡往高處爬,直到最後從高處摔落身亡。

  蝜蝂蟲像極了我們的人生縮影,從小到大、到老,我們一直在追求,喜歡的人、事、物都希望能夠擁有,無論是名聞、權勢、財富、感情、事業、朋友,無一不在努力地追求,認為這是人生的快樂,於是為了達到此目的,在利誘的驅逼之下,會忘了倫理道德,傷害父母、兄弟,出賣上司、工作夥伴,做出敗德損福、傷人害己之事。雖然得到一時的滿足,但到頭來什麼也沒有,就像從高處掉下來的蝜蝂蟲一般。

  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少欲知足。經云:「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孔子的學生顏回,家境貧寒,卻品德高尚,孔子曾稱讚他:「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顏回雖然住簡陋破舊的處所,吃的是一小筐食,喝的是一瓢水,但因心有志向,故能安貧樂道。

  《論語‧述而篇》中,孔子也曾自述其樂,「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吃著粗米飯,喝清水,累了就彎著手臂當枕頭睡,無窮的樂趣盡在其中呢!

  少欲知足才是真正的大富大貴,無窮的智慧神通妙用盡在此心。這念心,人人本具,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自見,故世尊成道時曾感嘆地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世間上沒有任何人能夠讓我們受苦,一直讓自己不自在的正是內心的貪婪、妄想與執著,使自心束縛而無法解脫。

  現在,我們所要做的是放下一切追求的念頭,將心回歸到原點。就是放下、放下、再放下,萬緣放下,一切無所住,清淨心自然就會現前。明悟本心,才是最尊、最貴、不生不滅的自性清淨之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