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唯心 萬法唯識

文/見蘋法師


  網路的吸引力跨越疆界,不僅在都會區成為孩子童年的共同話題,在偏鄉也是如此。在教育資源匱乏的地區,網路仍是無遠弗屆。

  網路世界中,一旦連上了線,就能到達天涯海角,擁有臉書社交圈,平日的行程、心得、照片……都可上傳臉書,與遠方的朋友分享,彷彿到臉書打卡公告,所發生的一切才是真實的存在。在匿名的網路上,膽子變得特別大,更常常失了分寸,在虛擬的世界中更會遇上難以想像的危險。曾有小孩因家中網路維修,在沒有網路的幾個小時中說:「生活沒有重心,不知該何去何從?」現在的孩子,擔心的可能都只是電玩如何闖關?每天活在虛擬的世界中,什麼時候可以放手?什麼時候才不再沉迷?

  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外境的種種相狀、分別,皆由心識所變現。同樣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看法,是因為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意識心所塑造的世界。心識有八,即眼、耳、鼻、舌、身識(前五識)、意識(第六識)、末那識(第七識)、阿賴耶識(第八識),這八識構成了種種不同的法界,識心攀緣於所現的世界,猶如人們沉迷於網路的虛擬世界,都是認假為真,執著於虛妄之境所產生的顛倒作為。

  過去,有一對年輕的夫妻,過著相敬如賓、人人稱羨的日子。一天,兩人正準備小酌一番,當妻子打開酒窖中酒甕的蓋子,正準備舀酒時,竟在甕中看到一位如花似玉的年輕女子與她對望。是丈夫嫌自己不夠美麗嗎?另外又找別的美女藏在家中!想到丈夫竟背著自己做這種事,愈想愈氣憤、愈想愈嫉妒,她氣沖沖地離開酒窖,對著丈夫怒罵:「你這負心漢,把狐狸精養到家裡來了,你……」妻子氣得全身發抖,話也說不出來了。丈夫聽了,困惑地走進酒窖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當他向酒甕中探頭時,竟然在酒甕中發現一位英挺的男子!想到妻子竟惡人先告狀,怒火燒心的丈夫,衝到妻子面前咆哮:「你竟然背叛我!把男人藏在家裡,還有臉誣蔑我!」

  他們彼此指控著對方的不忠,爭吵不休。一位比丘適巧經過,聽說了這件事,就前往酒窖中查看。當他看到酒甕中一位比丘的影子時,立刻就明白事情的原委了。這位比丘不禁長嘆一口氣:「娑婆世界的眾生真是愚迷、顛倒啊!將虛妄不實的幻相、影子當作是實在的,認為自己親眼所見必定就是真實的,為了這不實的假相爭執、吵鬧不休。大德,請您們過來吧!我來為您們請出甕中人!」比丘拿起一塊大石頭,重重地向酒甕砸去,只見美酒流瀉一地,哪有什麼藏在甕中的男人、女人呢?

  所有貪瞋癡等煩惱都源於自心的妄想,不斷緣慮已消逝的境界,在妄念的堆砌中,因為不了解五蘊與四大都是幻有、不實在的,而產生種種執著。若能體悟五蘊假合的「我」並非真實的自己,受想行識也都是剎那生滅、遷流,是空、無相,五蘊皆是緣起性空,是無常、是假有,就不會因為執著而產生煩惱與痛苦。

  眾生的心無法作主,為三界萬法所困,若能了知空性,不為所著,則能運心轉物,無法而不造。所謂「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華嚴經》亦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行善、作惡、受報,都是這念心,投胎轉世乃至解脫,也是這念心,只有當前這一念心才是最實在的。要想了生死,就要在當下這念心去了。因此,修行應以「心」為著力處,六根接觸六塵時,保持心清楚明白,時時起觀照,知心外無境,「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知而不著,就是轉識成智。

  正因為「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吾人更應於日用動靜閒忙中,掌握「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的修行原則,藉事練心,在事相上磨鍊,「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進一步創造緣起,行菩薩道,廣度眾生,不住空、不住假、不住中,圓融無礙,大作夢中佛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