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命運

文/見慈法師


  什麼是命運?「命」是壽命,「運」是運氣。一般人講「命運」,道家稱之為「氣數」,「數」就是定數,為命中注定的運氣。「命運」一詞,儒家稱它為「時勢」,所謂「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這裡的時勢就是命運。在佛法上來講,不稱為時勢、運氣、氣數,而是稱之為「因果」。簡單來講,因緣果報就是一個人的命運。命運能夠改變嗎?佛法告訴我們,命運操之在己,非任何人所能主宰。

  就佛法的觀點來講,命運是一種果報。所謂「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這就是「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的因果觀念。例如,今生的長相和身世,無論高矮胖瘦、美醜,或是壽夭窮通,都是前世動身發語所造作的業而決定的。基於這個道理,有些人便誤以為因果是消極的,將因果觀與宿命論畫上等號,於是產生以下幾種心態。

  一者,基於宿命論的觀念,認為做人心好就好,「我不害別人,別人自然不害我」,一切安於現狀,不想改變自己的人生。二者,遇到了不如意之事,心生抱怨,不了解三世因果的道理,反而怨天尤人,受命運的擺布,怪罪運氣不好,為時勢所逼、時局所困。三者,遇到了不如意之事,雖然不怨天尤人,也想改變命運,但是用錯了方法──看相、改風水、遷祖墳、改名字、求神問卜,用這些方法,讓自己從困境中暫時得到舒緩。殊不知,心念作不了主,就是被命運所束縛,被命運牽著鼻子走!

  當知「命由己作,相由心生」、「禍福無門,唯人所召」,命運要靠自己去創造,而不是消極地等待未來,所謂「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佛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廣修六度萬行、廣積福慧資糧,歷經三祇百劫得來的。因此,有因才有果,因果的道理是人生的真理。了解因果的道理,人生就是一條光明大道。

  過去有一位「一掌米」禪師,懂得從因上努力──知福、惜福,進而培福、修福,因而改變自己的命運。有一天,一位善於看相的人對禪師說:「師父!我看您這個相,頂多只剩下一斗米的壽命。把這一斗米吃完了,您的壽命就沒有了!」一掌米禪師聽了,心想:「怎麼辦呢?我只剩一斗米的壽命,吃完了,我的壽命就沒了,這斗米我要怎麼樣吃法,才能延長自己的壽命?」假如一斗米本來可以吃三個月,現在節省著吃,壽命就可延長到一年……。他想了一個方法,到山上拔野菜來吃,每天吃的米則以一掌為限。他把手掌打溼,然後往一斗米堆裡輕輕一碰,把沾在手掌上的米和在菜裡煮,每天就只吃這一掌米的量!這樣節省與惜福,並且精進用功,一斗米還吃不到一半,就成道了。後來皇太后作了一個夢,夢到一掌米禪師的相貌及修行的處所,於是派人找到了禪師,並延請至皇宮供養。

  《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知因識果是邁向光明人生的基石,掌握命運當從每一個起心動念開始。只要從心做起,慚愧改悔,不造新殃,必定能突破命運的枷鎖,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