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力量

文/見笠法師


  翻開明朝見月讀體律師的自傳《一夢漫言》,深刻感受到感恩的力量。通篇之中,有十數個“恩”字,由此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見月律師成就了出家與受戒二事,並輔助寂光三昧律師弘揚律法,最後住持寶華山,重振律宗。 

  見月律師十四歲時父母相繼逝世,由伯父恩育、教誨兄弟二人。二十七歲在外遊玩時,忽聞伯父逝世,醒悟過去不孝,父母、伯父大恩未報,因而興出家之念。爾後先修道家,再轉入佛門,每日精進不懈,除卻紈絝子弟習氣。三十一歲出家,三十二歲參方求戒,由雲南出發,一路化緣,行腳兩萬公里路,由西到東、由南到北、由北到南,受寒受凍、忍饑忍渴,歷經風雨阻擋、強盜威脅、人情考驗等種種困難,始終未生退卻之心,一心只念“報恩”二字,勇猛精進,希冀成為正式之出家人,更養成了為戒律、為佛法“無欲則剛”之風骨,三十六歲方圓受大戒。 

  受戒時,懇求和尚保留讀體紹如之名,以報剃度恩師之慈悲教導,不忘本亦不自欺。而後跟隨三昧律師學律,深受熏六教授法師的指導,見月律師曾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熏師也,如斯大恩,唯利生可報。”將師恩化為利他之行,用心輔佐三昧律師弘揚律法,白天為度眾而奔波,夜間則研讀律法,精進不懈。最後三昧律師將寶華山交由見月律師住持,奠定近代受戒、傳戒儀軌之基礎。 

  從見月律師身上學到了感恩的力量,能令人堅固道心、精進不懈,進而更大樹律學法幢,令一切行人有所依止。感恩,能令人遇到困難、橫逆之時,轉負面想法而為光明之念頭;能精進勇猛而不懈怠,發長遠心;能看透世間一切不是理所當然,一切是因緣和合所生之法,也不是自己的功勞、不是單因單緣所成,所以能夠不居功、不諉過,“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反省檢討”。 

  因此,修行人應當時時提醒自己,勿落入我執、愛見煩惱之中,導致造種種過失。進一步起大悲心,為于眾生勤求一切智;對一切眾生起父母想、報恩想,于修行路上,發廣大心、慈悲心,精進不退。 

  一切世間法都是因緣和合所成,我們手中的一碗飯,具足無量因緣:農人辛勤耕作,方有稻米生產;有工人收割,有收割之機器及汽油,有通行無阻的道路。而且國家要安定,才有商人通有運無,以及碾米場的運作,得以有食用米運輸到各地商場。商場內又有服務員協助上架、販售,消費者才能到商場將米買回家,煮熟成飯。煮熟,也需要瓦斯、瓦斯爐或電……凡此種種,背後皆有無數人付出的因緣。 

  了達萬法因緣生,即知每日、每時、每秒都在接受眾人的付出、眾人的恩德,又如何能不知恩、感恩呢?當起了貢高我慢之心,一念及眾人之恩德,馬上就能起慚愧心,因為自己不可能獨立完成任何一件事情。因恭敬心而起報恩之念,將惡念轉化為善念,時時反省檢討,如《大學》所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感恩之心,令我們在善法中不斷增益、不斷地反省檢討、不斷地進步。 

  感恩的力量,能振奮低沉的心志,從黑暗走向光明,從愚癡走向智慧。因為知恩方能感恩,因感恩方能報恩。了達一切法因緣和合所生,便有知恩的智慧;進一步經常思惟此理,便能看破五欲虛妄,更能看清人在世間,離不開眾生之恩德,唯有不斷地精進用功,才能突破困難與瓶頸,契悟佛陀所教授之真理,並發願以此受用,回報眾生之恩德,期令一切有情皆能出離五欲的纏縛,步向解脫自在之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