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之道的導航──善知識

文/見獲法師


  「善知識」,又作知識、善友、親友、勝友、善親友。所謂「善」,即是於我為益,導我於善道者;所謂「知識」,即是「知其心、識其形」之義,並非博知博識就稱為知識。簡言之,凡能引導人去惡修善,入於正道者,均可稱為「善知識」。

  隋朝智顗大師在《摩訶止觀》中提到,善知識有三種:一、外護善知識,令我不缺乏怖畏,得安穩修道者。二、同行善知識,與我同道,得互相切磋、策發者。三、教授善知識,宣傳聖言訓誡,令我去惡赴善者。由此更可了解,在人生道路上,凡是能令自身安穩修道,或能相互策勵,或能善巧說法,導人向善者,便是善知識,所以在日用中,只要願意細心觀察,處處可見善知識。儒家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只要懂得正道,而真正能夠傳道、授業、解惑者,就是師長、就是善知識。

  生命有善知識的引導,人生才不會偏邪。所謂「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又如「裹香之紙,繫魚之索」,用來裹香的紙張,近香則香;用來繫魚的繩索,近臭則臭,漸染翫習而不自覺。所以儒家言:「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所以防邪辟而近中正也。」意即親近善知識,不使自身偏離正道。修行學佛,更要親附善知識,才能走在通往菩提、涅槃的正道上。

  《大乘起信論》亦云:「又諸佛法有因有緣,因緣具足,乃得成辦。如木中火性,是火正因,若無人知,不假方便,能自燒木,無有是處。眾生亦爾,雖有正因薰習之力,若不值遇諸佛菩薩善知識等以之為緣,能自斷煩惱入涅槃者,則無是處。」足見修行路上善知識的重要性,因為一切善法因善知識而能發起,能化導行者,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妙法蓮華經》記載,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因為親附善知識之故,能盡行諸佛無上道法,勇猛精進,名稱普聞。又如善財童子,於求道過程中,遍參五十三位善知識,具足善賢行位,皆說明修行學佛親附善知識的重要性。

  古德云:「親附善者,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修行雖要依真如自性之薰習為正因,但亦不可缺少善知識的導航以為外緣,因為近賢明,則道義隆;友愚闇,則殃罪臻。經云:「譬如闇中寶,無燈不可見。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要如實安穩地走在成佛之道上,必依善知識為導航,方能剋證菩提、涅槃之妙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