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感恩,步步光明

文/見呵法師


  我們習慣以自我為中心,並認為這種慣性定律是對的,而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錯誤想法。試想,假使整個世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又怎麼生活下去?要打破固有的自我觀念,當從心存感恩開始。

  每天一早,從睜開眼睛開始,所看到的一切是如何形成的?又是如何而有?例如,所睡的床,是以山林的樹木為材料,透過砍伐、運送及工匠製作等種種過程而來的;樹木的長成,更是種種因緣而成就的。水龍頭流下的每一滴水,是人們興建水壩蓄水,再經過水廠的淨濾,透過重重的管路運送到每一戶人家,才能如此方便地取用。

  眼前所有的一切,無不是眾人的心血及努力所成就的,所以要心存感恩,感激他人所施予的恩惠。然而,人們由於太習慣於方便,認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忘記了這一切都是來自於眾生的努力。因此,當停水、停電時,雖然知道所有東西都有敗壞之時,需要時間維修,然而卻不能接受「讓我不方便」的事情發生,遺忘了最初在還沒有發明這些東西時,人們是如何安貧知足地過日子,而是往往心生抱怨。

  世間萬法離不開因緣和合、因果法則,更離不開當下這一念心。從自心開始返照,「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生起感恩之心,就像在黑暗中點亮了一盞小燈,能照破黑暗,就如同智慧能照破煩惱。自心有了光明,自然善念增長。念念都是善念,心中這一盞小燈就能成為一把火炬,不但照亮了自己,也能點亮他人的心燈。

  過去佛陀行菩薩道時,提婆達多總是與其作對,並千方百計想傷害他,乃至於釋迦牟尼佛成佛後,更因嫉妒之心而予以加害。一日,佛陀路過山區時,提婆達多從山上推下一塊大石頭,想壓死佛陀。提婆達多的詭計沒有成功,但佛陀的腳趾卻因小石頭砸到而流血。提婆達多因為「出佛身血」的惡業,當世即墮無間地獄。然而,佛陀於《妙法蓮華經》中云:「由提婆達多善知識故,令我具足六波羅蜜、慈悲喜捨、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成等正覺,廣度眾生,皆因提婆達多善知識故。」假使我們能學習佛陀以感恩之心來面對一切違逆的境界,並進一步付諸行動,就是利他的菩薩行。

  菩薩在因地修行,從利他當中完成自利,以智慧漏盡煩惱,圓滿菩薩萬行,成就萬德莊嚴之佛果,過程中除了不斷地精進,最重要的是不退菩提心。

  久遠劫前,觀世音菩薩曾為阿彌陀佛的弟子,當時菩薩曾發誓願:「盡形壽度一切眾生,若有眾生未得度者,誓不成正覺。若我於眾生未度盡時,捨此願者,則腦裂千片。」

  然而,娑婆眾生起惑造業,反覆生死,菩薩不禁萌生退意,此時先前所發誓願──「腦裂千片」之相頓然現前,且阿彌陀佛及時現身,勸慰菩薩,觀世音菩薩即發無上道心,堅持誓願,永不退轉。

  後世眾生便於雕刻觀音菩薩聖像時,於其頭上「頂戴」阿彌陀佛聖像,以示「奉行」教敕,不棄弘誓,以廣大慈心聞聲救苦,度化一切眾生。感恩的力量無盡,所發的願行亦無有窮盡。

  儒家重視「慎終追遠」,對於父母、師長有孝敬、忠義之心。佛法的心量更為廣大,《菩薩戒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無量劫來的輪迴,眾生互為眷屬,故菩薩能以眾生苦為己苦,施以利益救拔。心懷感恩,心中只有他人、沒有自己,哪裡還有自己的得失利益呢?

  感恩之心,能讓我們增長善念及慈悲心,安住一切順、違之境,在行菩薩道的路上,更能堅固菩提心,使自性光明照亮世界、照亮天地,更照亮十方法界,步步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