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息回歸當下

文/見考法師



  常言道:「一息不來,便成隔世。」人的生命到底有多長?幾十歲或上百歲?佛說,人命在呼吸間。由此可知,從出生到現在幾十年的歲月,是經由一個呼吸接著一個呼吸……不斷地累積而來。如果能細心觀察,我們無論是吃飯、睡覺、工作、運動、閱讀,乃至欣賞電視節目,時時刻刻都必須藉由呼吸來延續生命。然而,我們的心往往隨著外面境界的變化而攀緣不止。心依靠在財、色、名、食、睡上,耽味不休,計較利害得失,而起貪、瞋、癡、慢、疑等諸多煩惱。不知回歸當下,才是寶貴的真實生命。

  現代人隨著科技發達,對於物質生活有著無止盡的追求,如果不懂得調適,每天在緊張的生活步調中度過,便會伴隨躁鬱、失眠、注意力無法集中、精神緊張等問題產生。這是因為我們平時都習慣攀緣外境,隨著外境起起伏伏、生生滅滅,無法休止。因此,我們可以藉由觀息法門,反觀自心,不看外面、不聽外面,專注於自己的出入息,由粗到細,使心漸漸得到平靜、安定。

  觀息,就是注意我們的呼吸,始終保持這念知出知入的心存在。假使不知出、不知入,心又攀緣到外面的境界,就是流轉生死,無有出期。所以,知出、知入的心,就是把我們的心慢慢由外往內收,漸漸地使心專注;心專注,就能有定力;心定,就能回歸當下。當下這念心,就能寧靜、安定。古德云:「修行貴在當下。」一般人的心念都無法安住,念念遷流,時時刻刻想著過去、現在與未來,攀緣不止。因此,我們若能保持正念、正定,契悟這念心不生不滅,就能獲得無窮盡的生命,當下就是修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