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明燈

文/見考法師



  在這個時代,不論是經濟、農業、資訊、醫藥各方面,都日新月異、突飛猛進,表面上帶給人類幸福、舒適與便利的生活,相對地也帶來了精神壓力,所以失眠、躁鬱、憂鬱、強迫症也成了現代人的文明病。由於人的欲望永無止盡,所以物質生活愈進步,對於物質的追求也愈高,反而帶來更多的煩惱。由此可知,物質生活的文明與進步,並不能解決人類心當中的煩惱、妄想與執著。

  佛法的智慧可以淨化人心,幫助人們走出生活中的憂悲苦惱,而《心經》更是佛法的精要,在生活中可以藉其文字般若,透過思惟、觀照,幫助我們面對生活上所遭遇的挫折與困境。是什麼智慧呢?就是緣起性空的智慧、空中妙有的智慧,能化除我們心當中妄想與執著。

  空並不表示什麼都空掉、什麼都沒有,空空洞洞的。而是了解一切萬法皆是因緣假合,緣起性空這樣的性質存在。譬如一棵大樹,是經由一顆種子,配合水、空氣、泥土及陽光等作用,才由種子發芽成小樹,經過若干年後長成大樹。最後大樹在某種因緣下,被砍伐製作成書桌或傢俱等,又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慢慢老舊、損壞,最後被丟棄、腐爛,回歸大地。萬法隨著因緣聚散不斷的變化,看似存在其實如幻,其相是假,其性是空。

  了達空性的道理,便能破除我們心當中的四種顛倒:一、對於世間諸行無常,妄計為常,稱為常倒。二、對於世間諸苦,妄計為樂,此為樂倒。三、對於世間諸法不明白一切無我,妄計為我,是為我倒。四、對於世間諸不淨法,妄計為淨,是為淨倒。當知無生無滅,永恆不變謂之常;寂滅永安,長離諸苦謂之樂;真實無礙謂之我;永離一切塵垢謂之淨。經云:「苦海無涯,回頭是岸。」所謂「回頭」,就是將心歇下、息下,思惟一切法都是空性,都是無我、無常、不淨、非樂,就能放下心當中的妄想與執著。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當我們處在不順意的逆境時,總希望有一盞明燈,指引我們走向光明的大道。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破」,《心經》即是這盞智慧明燈,《心經》是《般若經》當中的精華,雖然只有二百六十個字,卻包含無量無邊的智慧。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將經文熟記、背誦之外,於靜坐當中常思惟經文的道理,並將其體悟的道理實踐在生活上,常反省、檢討,清淨身、口、意三業,如此即能破除妄想、執著,「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