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幸福的金鑰

文/見遵法師



  一天,風和日麗,波斯匿王歡喜地來到祇樹給孤獨園,向慈悲的佛陀頂禮之後,請示道:「大覺慈尊!弟子心中有一個疑惑,懇請世尊慈悲為弟子解惑。」「為何婆羅門種姓往生之後,會投生到婆羅門、剎利、鞞舍及首陀羅四個種姓的人家呢?」佛慈悲地開示:「大王!您要知道,世間上有四種人:第一種,從黑闇更趣向黑闇;第二種,從黑闇而轉向光明;第三種,從光明走向黑暗;第四種,則是從光明邁向更光明。」

  人人都想成為從光明邁向更光明的人,福報具足、善緣成就、事事順心如意,不論是家庭、事業、學業、健康、人際……,皆能美滿而幸福,因此終日忙忙碌碌向外馳求,希冀擁有圓滿的人生。然而,鎮日馳逐於外在物欲的滿足,縱然得到優渥的物質享受,心靈依舊空虛、貧乏,人生便過得粗俗而無奈,在這當中又造下了許多惡業,結果反成「從明入冥」;另有一種人,本身福報已不具足,迫於生活的種種壓力,又造下種種惡業,人生從黑闇更趨黑暗――這當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為何總是事與願違呢?

  至聖孔子曾說:「射有似乎君子,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當我們追求幸福如意,卻總是得到痛苦、不如意時,就該反求諸己,反省檢討自己的因心是否正當?方法是否正確?就像想要正中紅心的射手,若將箭射偏了,要反省的是自己的力量、準確度是否不夠純熟,而非責怪標靶。

  所謂「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要想貼近幸福,非由外在物質的追求而得,應從根本著手,也就是「人心」。心若能時時處在安定、清明的狀態,不論外在生活貧困或富貴,都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與喜悅。

  昔日二祖慧可大師向達磨祖師乞求安心的法門,達磨祖師要慧可大師將「不安的心」找出來,慧可大師找了許久,發覺「覓心了不可得」――就這「不可得」的心,就是真正安心的關鍵,也是通往真幸福的鑰匙!而這「不可得」的心,正是人人本具的清淨心,這念心沒有男女老幼之相,亦無生老病死之相,是真正恆常不變的主宰,是吾人的本體,所謂「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安住在寂靜無為的這念心,是真正的大樂,是真幸福!

  找到了這念本自具足、本不生滅、本自清淨而能生萬法的真心,也就找到了通向圓滿人生的金鑰,繼續保任用功,生命就能從光明更趨光明、幸福更增幸福,最終臻至圓滿的菩提妙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