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息」觀自心

文/見諶法師



  生命的過程,就像一條流水,有的長、有的短。我們不知生命之水何時會乾枯而消逝?環顧四周,我們每天都在面臨生命的來來去去;當我們乍聽到年輕奮揚的生命驟然離去,他那生命之水,轉彎之間,倏然消失,只留下河底的一堆亂石。我們對生命意義的認知,再也禁不起無常的剝離,那年輕生命的消失,對我們的啟發何在?莊子說:「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了達生命的時序、相對的長短,縱使浪跡在宇宙大化之中,不驚亦不懼,是對於生命實相的練達。

  有一天佛陀問弟子:「如何能夠了知生命的存在呢?」有人回答說:「生命就存在於數日之間。」佛陀說:「你還不知道人生的真理。」佛陀又問:「生命的存在如何才能夠了知呢?」這時又有人回答:「生命存在於飯食之間。」是的,生命如果沒有物質的滋潤,就會死亡,但佛陀覺得這個答案還是不圓滿,說:「你也還參不透生命的真理。」於是又再問:「生命的存在如何能夠確實了知?」這時有弟子回答:「生命存在於一呼一吸之間。」佛陀莞爾而笑:「你可以說已經了達生命的真相了。」是的,生命就在這一呼一吸之間,它的真義不是憑藉物質,也不是時間。前呼滅,後吸生,生命的現象就在呼吸的生滅之間存在。人只要呼吸存在,生命便存在;呼吸停止,生命也就如鐘擺一般戛然而止。

  呼吸,就是我們生命依持的氣息,有出有入,有生有滅;然而,有幾人能深刻地觀照到氣息的無常變換,進而體悟生命的真理呢?溈山老人說:「念念迅速,一剎那間,轉息即是來生。」《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云: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經九百生滅。」念念只在一瞬之間生滅變幻,無常迅速,前念滅,後念生。一呼一吸之間,有多少念頭生滅,生命便在這一段段的組合中延續,構成了自我;就像生命之流一樣,一開始便註定了往前奔流的命運,直到終點。然而,凡夫不能深切了知無常生滅的道理,處處以為「我」是一個整體,處處執著有一個實在的「我」,殊不知生滅之中,「我」,不過是由一個個時時變化的不同個體所組成,不真實,也不是永遠不變的。所以,心是無常,念也是無常,何况是出入息呢?自己是如此,其他的人,乃至動物,莫不如此。

  當我們能夠真正了知生命無常的本質──「人命在呼吸間」,有生即有滅,我們才能據此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掌握。現代人迷昧於物質境界,對於我的存在,不能尋找內心的安頓,而希求於外在的妄緣,如養生氣功、內丹導引、上師加持……不一而足。心外求法,道又何由可得?導師 覺大和尚曾開示:「如果我們能控制出入息,生死就能夠作主。」「息」是自、心二字所組成,藉由事相上觀照自己的呼吸,到理上觀照我們的心念;從生生滅滅的氣息觀照,到生生滅滅的心念覺照,進而契悟有不生不滅的本心本性,從事到理,從方便到究竟。

  法海法師曾問六祖大師:「什麼是即心即佛?請師垂諭。」六祖答:「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前念已滅而不生,後念已生而不滅,覺性現前,心當在不生不滅之中,如能了達此心,便能如如不動。

  生命,只在呼吸剎那之間。

  這剎那間的一呼一吸、一吐一納,便是當前氣息的出與入,不是前,更不是後。就如同人的生命,此刻不論是眼前的得與失,面對的失意或悲傷,遭遇的痛苦或煩惱,一切都無法避免。人生,便在這樣的一個個瞬間組成、延續,過去的已過去了,未來的尚未來,見法如幻,把握當下,如果前念、後念相續不斷,便是自己綁縛住自己。「過去事已過去了,未來不必預思量,只今便道即今句,梅子熟時梔子香。」心,只在當下;能聞梔子花香,也只在當下。忽然,想起遠年的一首詩:

  不管走了多少步  還要再走多少步  只管當下這一步
  不管念了多少佛  還要再念多少佛  只管當下這一佛
  不管起了多少念  還會再起多少念  只管當下這一念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