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鑰――正面思考

文/見愿法師



  「春雨如膏,農夫喜之,而行人惡其淋漓;秋月如鏡,佳人喜之,而盜賊惡其光輝。」為何綿綿春雨農夫見之歡喜,行人卻心生厭惡?皎潔明月當空,才子佳人見之欣悅,盜賊反生惡心呢?同樣的春雨和明月,為何會令人產生不同的觀感?原因在於思考模式的不同!

  所謂「思考模式」,是指透過分析、歸納、推理,對於萬事萬物的理解、認知過程,每個人都有其獨立的思考模式,故所見事物雖同,認知和感受卻不一定相同,甚至會有互相對立的看法,如愛憎、好壞、對錯、美醜等觀感出現,進而影響態度和舉止,乃至於決定一生的成敗!何以言之?

  曾在書上看過一則小故事:有一位年近半百的父親,他有兩位滿懷抱負的兒子甫從大學畢業,欲往繁華的大都會去開創自己的人生。大兒子才去沒幾個月,便返回家中,理由是他認為:「都會的物價太高,連喝水都要花錢!」反之,小兒子卻沒有回家,只打了一通電話告訴父親:「這裡遍地是黃金,連喝水都可以賣錢,自己要趁此因緣努力開創商機!」結果,小兒子後來成為礦泉水的大賣家!

  由此可知,思考模式是決定一生的關鍵要素!同樣一件事,能夠從正面的角度來思考,看到契機,便充滿光明與希望,形之於外的態度和行為必是積極進取,願意把握因緣,努力突破困難,最後成就事業,這就是正面思考的影響力。反之,如果從負面角度來思考,心中的感受即是不光明、不歡喜、煩躁、沒有希望,形之於外的態度和行為則會消極、逃避,甚至怪罪他人,最後錯失良機,此即是負面思考的效應和影響。所以,想要擁有幸福、圓滿的人生,就必須轉化負面思考。

  如何轉化?首先,要先覺察自己的負面念頭,譬如警察抓小偷,必須知道小偷在哪裡?誰是小偷?才能真正擒賊,為民除害。所以,第一步是覺察,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念頭,只要一起負面念頭,立刻覺察,並且不再相續,即是佛法中所謂「四正勤」的第一階段――「已生惡念令速斷,未生惡念令不生」。

  在覺察到負面念頭升起時,想要立即止念,往往並不容易,因為負面思考已成為一種長期以來的習慣模式,故要改變、轉化,就要從現在開始努力。如何讓念頭轉向呢?負面思考傾向的人在遇到事情時,往往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只要不如己意,便容易起惡念,朝負面思考;正面思考傾向者不只想到自己,更會想到他人,所以心量更開闊,也因為如此,所以能跳脫「我」的框架,不致單向思考。

  正向的思考,可以從多為他人著想做起!所謂「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萬事萬物皆是眾多條件、因緣聚合而成就,若能如此思惟,心存感恩,則不易陷入以「我」為中心的窠臼,作繭自縛!

  從「萬事萬物皆是相對」的角度來思惟,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很多事情乍看之下對自己而言是損失,但從另一角度來思考,何嘗不是一個嶄新的機會!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可以用來練習,只要顛覆自己慣有的思惟,就能夠從負面思考的困境中覺醒,見到事情的真相!無論是多元思考或是逆向思考,目的都是為了轉化惡念、增長善念,在佛法中即是「四正勤」的第二階段――「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 幸福圓滿人生的掌握,不在於聰明才智,不在於身分、地位,就在於一念之間。能夠善用此心,正向思考,轉惡念為善念,人生便能處處光明、充滿希望!想要幸福圓滿的人生,就從觀照當下一念開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