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量

文/見彊法師



  時代的巨輪不停地奔馳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隨著社會的繁榮與進步而近在咫尺,不僅接觸頻仍,人際關係亦瞬息萬變;在繁雜多變的環境中,閉門造車已非可行之道。但是我們往往短視近利,目光如豆,把自己拘禁在小小的籠子中,以致胸襟狹隘,彼此互相猜忌、排擠,徒增煩惱和磨擦,進而影響前途的發展、家庭的和諧與社會的安定。

  為人處世不可能凡事只靠自己,別人的提携與幫助能發揮很大的作用。一般凡夫俗子沒有偉人的寬廣胸襟,經常抱持著「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態度,正因如此,我們更應該努力培養「雅量」。雅量是一種容忍的胸懷、一種接納的美德。每個人都有個別的生活環境和生長經驗,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如果只是一味地相信自己主觀的感受而固執己見,那就是缺乏雅量。古德云:「相由心生」,缺乏雅量的人易起嫉妒心、瞋恚心,障蔽清淨自性,使他人不敢接近,甚至避之唯恐不及。缺乏雅量的人,小則兄弟鬩牆,大則眾叛親離,乃至造成社會仇恨、國際戰爭,動亂不止。

  北宋大臣呂夷簡,有一次向宋仁宗舉薦范仲淹,希望朝廷重用他。仁宗說:「他曾經反對過你啊!」呂夷簡說:「他雖然反對過我,但是我確實有此缺點,何況他也是為國家著想呀!」後來,宋仁宗接納了呂夷簡的推舉,提升范仲淹為學士,擔任參政知事。到任後,范仲淹向仁宗提出十項建設,如建立嚴密的任官制度、推行法制等,很受到仁宗的賞識。朝臣紛紛說:「呂夷簡不記舊仇,推薦范仲淹,可謂高風亮節。」

  一個具有雅量的人,當他遇到旁人意見相左時,會懂得思惟、考量,知道要互相尊重,並能從別人的批評中,咀嚼出有益於己的東西。寬容別人的無禮,並不有損於我們,若因別人的幾句惡言,也用惡劣的態度回應,反而讓自己淪為沒有風度的人。雍容大度之人,不需和別人作口舌之爭,也不會將負面情緒加諸於人,而能廣結善緣,廣修隨喜,做人做事圓融無礙,人生旅途自然光明、順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