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折處開展新契機
文/見魂法師

  

  人命無常,就在呼吸之間……

  一位大學生在高險的山崖邊,正危危欲墜之際,心中升起 覺大和尚的聲音:「當下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因此定下心來,息妄慮,將危傾在半空中的身體,慢慢地回復安全的狀態。死裡逃生後,不時地說道:「是 大和尚的甘露法語,救了我一命。」

  這是一位精舍學員孩子的朋友,因精舍舉辦的活動因緣至中台參訪,活動中 大和尚提示數次「當下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因此成為他日後危難之際的「救命仙丹」。

  回想,當危難發生的瞬間,現前的心是驚慌恐怖?還是正智如如?

  生命的轉折常發生於剎那之間,是化險為夷?還是一蹶不振?

  當我們生命中亮起紅燈時,總會渴望出現轉機。當水災覆蓋家園時,當地震傾倒房舍時,當我們鵠立在加護病房外時……有太多時候,是多麼希望生命的時光能夠倒流,然而,時光真能倒流嗎?奇蹟能憑空出現嗎?答案是──轉變生命的格局,其格局和機遇必是自己曾經付出的努力和作為。

  佛陀在世時,須達長者發心籌建祇園精舍之初,與舍利弗尊者一同丈量土地的當下,天上莊嚴清淨的宮殿便立時現前。這時,舍利弗尊者指著這片土地上的一窩螞蟻向長者說:「長者生生世世為過去諸佛籌建精舍,而這群螞蟻亦生生世世輪迴已九十一劫,在長劫輪迴中不得解脫。因此生死長遠,要想脫離生死之苦,最重要莫過於修善積福,籌建精舍的殊勝果報無須待精舍建好,也不必等未來,當下即得成就。

  古德云:「禍福由因,轉變在緣。」《論語》亦云:「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過去的種種是一種借鏡,重要的是現在知道因緣法則──「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所以,從現在開始積極展開修善積福之行。例如,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就要助學行善;祈望身無病障,除了茹素、戒殺,別無他途;希望運勢亨通,家宅安寧,便要廣行布施供養;想要轉拮据為豐裕,唯有戒除偷盜,懺其前愆,並布施供養……。造何因,得何果,取與捨,同時發生。多捨一些貪瞋癡,將會發現得到更多。

  退步原來是向前,明白路頭後,小捨小得,大捨大得。當下一念取捨,取得是自家珍寶?還是虛妄執著?一是自在解脫,一是生死輪迴,我們選擇了何者呢?

  佛法是積極,佛土是莊嚴,佛心是本具。人身終將殞滅,如何無憾?《無常經》云:「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唯有從佛法中尋到真實利益及自性之光,才能轉娑婆為淨土,但這一切都要靠自己盡心耕耘。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