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風不動 定慧增長
文/見菁法師

  宋代文學家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相知甚篤,時常互相切磋。有一天,蘇東坡覺得自己禪定功夫大有增進,於是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以佛的如如不動來比喻自己的進步,並請人送給佛印禪師。禪師在詩上頭寫了「放屁」二字,請來者帶回。

  東坡看到批字,瞋心大起,馬上搭船過江去理論,到達時,禪師已出遊去了,只見門板上貼著一付對聯:「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這「八風」,指的是人生會遇到的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八種境界,有順境也有逆境,就像風一樣,只要「風」一吹揚,凡夫的心和身就會受到影響,安定不了。

  不能安定的身心,就容易散亂,在生活中從自處到與人相處,總是漫不經心,物品東堆西放,答應他人的事容易忘記;不能受人約束,他人指導一句,馬上回應十句;見到喜愛的物品就想擁有;聽到他人稱讚或得到獎賞,就自我膨脹,出言無禮……凡此種種,都是缺乏定力所致。有定力的人,在逆境中無所恐懼,在順境中更加努力,如同玄奘大師,在西行取經途中所表現的大無畏精神,回到長安,雖受盡殊榮,仍然精進不懈地翻譯經典。

  如何提升定力,改善「風吹草動」的狀況呢?可分幾個方向、步驟進行:

  一、增長智慧:第一步先要知善知惡,要了解自己的問題。佛印禪師批「放屁」二字並不是罵人,而是藉此讓蘇東坡看到自己的問題。平時就要注意,如是想、如是做,結果會如何?例如,上課不認真、考試不及格,可能會被退學;退學以後呢?想一想父母的辛勞、自己目前所擁有的一切……透過不斷的思維,反省改過,去惡向善,就能增長智慧。有了智慧,就能引導自己,不被環境所影響,「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不盲目跟隨,以正確的思維分辨取捨,這就是定。

  二、 增長耐心、恆心:智慧的生活,需要有耐心去持續。忍耐是良好的德性,是進步及突破的橋樑,而恆心是成就的關鍵。歷史上流芳後世者,大多具此特質,這就是定。一般人認為禪坐才能修定,事實上,生活中處處都可練習,能忍耐、有恆心,就能具備定力。

  三、靜中養成:或許有些人認為在生活中學習忍耐、培養定力,並不容易,可藉由練習靜坐,學會管理「心」的方法。心定,身就定得下來。靜坐可以培養專注力,專注就是定,內心就會愈來愈清明,思考判斷能力也會提升,在生活中能調適自己,改善人際關係,創造和合愉悅的生活,也就是有定力、有智慧的人生。

  晉朝大書法家王獻之,從小就常常專注地練字。有一天,他的父親王羲之走到他的背後,突然伸手拿王獻之手中的筆,卻沒有拔動,於是高興地說:「此子將來必有成就。」後來,王獻之果真成為大書法家。由於專注且有耐心、恆心地努力,積聚了智慧,獨創了名為「一筆字」的行草書體,流傳於後世。

  《大學》中提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當能夠明辨善惡,勤於反省,心就不妄動;心不妄動,就能安於目前的處境,為人處世就能考慮周詳,有耐心、恆心,如此生活、生命就能走向光明安定。

  古來賢哲亦如是教導我們,有定有慧,八風境界不但不會吹亂心湖,尚能依此為因緣增長定慧,獲得最大的豁達自在,也就是心無所著,時時順應本有的良善本性,事事吉祥,而又不掛礙所做的一切,達到真正的「端坐紫金蓮」、定慧等持的圓滿人生。

  幸福要靠自己努力創造,方向正確,方法明確,就能積極地往前走。有願心、有動力,精進不退,就是實踐定慧並行,不但為自己、也為他人帶來光明,光光互照,祥和安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