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經
文/見墉法師

  從小開始,一直不擅於背誦。母親說我「感應節不牢」(記憶力不好的意思),要我「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但我並沒有確實去做。開始工作後,因為先有工作手冊,後有網路設備,與工作相關的資訊都能很快地查到,毋需記憶。沒想到,人生在將近耳順之年,竟因出家的因緣,要開始背誦經典。

  背經是佛學院的規定,除了有每週的進度外,還有默經考試,壓力不小。但由於在佛學院及善知識的耐心指導下,現在的我已經可以接受背經是一件可能亦可行的事。初初知道要背經時,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說服自己、說服他人:「我沒法背經。」有了這些負面的成見,不能說自己有做到「誠其意,正其心」。開始背經後,發現自己幾乎邊背經、邊打妄想。因為心不安定,注意力不集中,自然不能背得好。此外,因為有時間的壓力,而且還要背給別人聽,所以有面子(我執)問題,內心常在患得患失中起起伏伏。

  了解這些心理障礙後,首先要下的功夫就是培養定力,提醒自己要專注,以對治散漫的習性;也學著放下心中的掛礙,以平常心來做這件事。儒家云:「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背經也是如此。背經的前行是先把經文念熟,並了解經文大意,不要求多、求快,如同砌牆,總是要一塊磚、一塊磚……慢慢堆砌,才能又穩又堅固。背經達到一個程度時,便要下「琢磨」的功夫,用錄音的方式仔細聆聽自己不熟之處或錯在哪裡?知道後,就懂得如何去改進。此外,平常亦可藉由背誦經文來對治妄想,以善止惡。「學而時習之」是最重要的部分,由一而再、再而三的背誦,盡量去熟記經文。有位善知識提醒我,背經不能趕,要確實地把每一個字清清楚楚地記下來,放入八識田中,並且善用時間來背經。

  佛經記載,末法時期佛教經典會慢慢在世上消失。不知屆時是否已要靠口耳相傳,才來傳承佛陀的智慧遺產?因此,我們應當精進修行,落實佛陀教誨,才能為佛法住世盡一份力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