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GPS
文/見汎法師


  「GPS」是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簡稱,是近代科技最實用的發明產物,它利用接收衛星所發射的信號,即能知道自身在地球上的方位與移動的速度等資訊,所以只要一機在手,那麼在地球上的任何角落,不管是浩瀚沙漠或無垠的大海,你都不會迷失方向,都能到達正確的目的地。

  我們的人生充滿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從小到大、從早到晚,有太多的失意與懊惱,念頭一個接一個、心事一樁接一樁,沒有一分一秒停止,始終在分別人我是非、貧富貴賤、美醜好壞、甜酸苦辣;也因為太多的分別,最終讓自己的人生迷失了方向,空過一生。如果,我們能洞燭機先,知道這些不好的念頭即將生起,就可以事先防範,如此這念心時時保持平靜,並且經常檢討反省,不隨執著妄想、顛倒,這一生就會過得很愉快、很幸福。

  所以,人生也需要有一部「GPS」來引導。我們都希望人生要充實、愉快、有價值、有意義。要圓滿這樣的人生,只有依照佛的教法才能實現。佛法告訴我們,要有圓滿的人生,第一要有福報,第二要有智慧。遵循佛法而行,自然能達到「福慧兩足尊」的境界,所以佛法是我們人生的「GPS」。

  《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就是因為信受佛法的道理,終究改變了自己的命運。袁了凡早年遇到一位通曉命理的奇人,由於算得非常靈驗準確,從此相信「升官發財,遲速有時,富貴在天,生死有命」,也對人生感到心灰意冷,淡然無求。袁了凡雖然有功名、也在官府做事,卻終日靜坐,也懶於讀書求進。有一天到棲霞山拜訪雲谷禪師,禪師開導他說:「人若不能達到無心、明心之境,難免會被陰陽氣運所控制,若被陰陽氣運所控制,當然就有定數;不過,也只有凡夫俗子才有定數,極善之人命運約束不了他,極惡之人命運也約束不了他。二十年來,你被命運所控制,動彈不得,真是凡夫俗子一個,我還以為你是聖賢豪傑呢!」袁了凡聽了猛然頓悟,了解自我的因素才是造就人生吉凶禍福的關鍵,從此深信佛法,並在佛前至誠懺悔,自此以後去惡向善,日日反省、時時改過,安於順逆現實,行善積德,終於改變了一生的運數。

  由是觀之,佛法雖能令我們有美好圓滿的人生,卻取決於我們這念心。古人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能載舟」,用水譬喻我們這一念心;這念心起了善念、正念、淨念,就能載舟,載我們到光明的地方去。相反地,心當中起了惡念、邪見、雜念,就是黑暗、就要墮落受苦,這就是「水能覆舟」。如果明白這些道理,只要當下這一念心能夠作主,人生的一切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佛經中提到,每一個人都有靈知靈覺的這念心,這念心不生不滅,只要時時回光返照,使心平靜、明淨、作主、安詳、自在,就掌握了光明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