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球賽的運動員
文/見酋法師


  經云:「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對於這段經文的涵義,其實我們可以從另一種角度來思惟。相信在生活中,我們都曾看過球賽的競技,也知道輸贏是取決於雙方得分與失分的多寡。也就是說,通常在最後能獲得勝利的隊伍,經常是兩方面都表現得比對方出色:一是能積極有效取得分數;二是能充分預防與化解失分的危機。因此,對球員而言,目標與任務就非常明確了:想要得分,就必須積極突破敵人的封鎖,獲得得分的契機;不想要失分,就必須對於可能造成失分的危機,積極去防守與預防。

  同樣地,站在修行的立場,我們所扮演的角色又何嘗不是這場心念球賽的運動員,而念頭即是我們所要守護的球。「未生惡念令不生」,就是告訴我們要扮演好守門人的角色,對於不好或負面的念頭,要努力做好把關的工作;「已生惡念令滅除」,則意味著對當下盤據在我們內心的惡念,要去轉化它,猶如對已經抵達最後防線的闖關球,運動員的責任就是要讓失分減到最低。

  就積極層面來說,「未生善念令速生」則是要我們進一步主動去廣植福慧資糧,讓我們養成起善念及正向思惟的好習慣,猶如運動員要努力爭取得分的佳機;「已生善念令增長」就是要我們能不斷地重慮緣真,堅固善念與正念,猶如運動員不斷努力去增加得分般,讓福報與功德愈轉殊勝。

  相信,只要我們在修行上能時時不忘失正念,處處扮演好心念運動員的角色,假以時日,我們這塊心田必有豐收的一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