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思想起——生門與死門
文/中台禪寺女眾部執行長 見肯法師


  


  過眼溪山,怪都似,舊時曾識。
  還記得,夢中行遍,江南江北。
  佳處徑須攜杖去,能消幾緉平生屐?
  笑塵勞,三十九年非,長為客。
  吳楚地,東南坼。
  英雄事,曹劉敵。
  被西風吹盡,了無塵跡。
  樓觀才成人已去,旌旗未卷頭先白。
  嘆人間,哀樂轉相尋,今猶昔。
  ──辛棄疾《滿江紅》

  一輩子,是多長的時間?一輩子,有多大的空間?羅馬競技場,又稱鬥獸場,是古羅馬舉行人獸表演的地方,參加的角鬥士要與一隻牲畜搏鬥,直到一方死亡為止,也有人與人之間的搏鬥,唯有贏的一方可以從「生門」出去,輸的一方就從「死門」抬出去。生死,在此時此地,遙遙相對、判然立知。

  高峰妙祖師說:「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生不知來處,謂之生大;死不知去處,謂之死大。只遮生死一大事,乃是參禪、學道之喉襟,成佛作祖之管轄。三世如來、恆沙諸佛,千變萬化,出現世間,蓋為此生死一大事之本源。」

  無常,生者皆歸死。無常,容顏盡變衰。假使妙高山,劫盡皆壞散;大海深無底,亦復皆枯竭;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戒經中說:「如兩陣共戰,勇怯有進退,說戒亦如是,淨穢生安畏。」修行辦道以四魔為仇,六賊為敵,勇者以戒為鎧仗,如持淨戒,安然前進,必得勝利。怯者如戒有垢穢,畏而退縮,必遭失敗。是故世尊婆心勸化諸人,諦聽真實法,共捨無常處,當行不死門。

  羅馬競技場的「生門」與「死門」遙遙相對,人生的競技場何嘗不是如此?在這裡,是鮮血和欲望的決鬥,更是正念與邪念的抗爭,剎那剎那間,箇中人唯有正視死,才有生的機會,絲毫不得回避。而看戲、看熱鬧的人,尚且分不清哪個是「生門」?哪個是「死門」?只是在一陣又一陣鼓譟聲中,麻木地看著一件又一件「別人的生死大事」上演,好不荒唐!

  在亙古綿延的宇宙長廊裡,時光與命光共謝。傳坡老菩薩這世的歲月座標,光榮地標的在八十一。在三寶護念、善友送別下,宴然邁向下一個途程。

  最敬重的老菩薩啊
  看人間
  哀樂轉相尋
  今猶昔
  命行無常 迅速如是
  珍重再見
  感恩您給我修行的人身
  讓我們一起努力
  菩提道上
  後會 有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