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學佛
文/見渥法師

  

  從小到大一直不斷地學習,在學校接受老師的指導,畢業後接受前輩的指導,煩惱來時接受善知識的指導,但我們到底學到什麼?真的知道嗎?同樣的過錯一再發生,同樣的問題還是持續困擾著自己。古德云:「說到做不到,是名不到道。」我們已習慣於說得是一套,做出來又是另一套,身口不一,如此又怎能說是「知道」呢?真的知道,是要能依理而行、依解起行,知行合一。沒有經過驗證的知道,只是假知。

  修行學佛,除了聽受佛陀智慧的法語外,還要能依法而行,檢討身口意三業,起心動念都遵循佛法的道理,如此才是真正的學佛。導師 覺大和尚曾開示:「修行若沒有擔當,禁不起挫折、磨鍊,那就只是研究佛學,而不是學佛。」佛法講求信解行證,真正懂得佛法、了解佛法的人,其言、其行必定與佛法的道理一致,說出來的話、做出來的行為,都不違背佛法的道理,修行自然有所成就。因此,佛法除了知道外,還須進一步思惟,將佛法內化、生根,進而發起信心、產生力量,作為修行學佛的泉源。如此,一言一行自然與佛法相契合,人生定是愈來愈光明,煩惱愈來愈少,修行愈來愈得力。

  唐朝大詩人白居易有一次向鳥窠道林禪師請法:「什麼是修行之道?」道林禪師回答:「諸悪莫作,眾善奉行,這就是修行之道。」白居易聽到這句話,笑了出來,帶著輕蔑的語氣說:「我還以為禪師有什麼高深的修行道理,若單是這句話,有什麼稀奇,三歲小孩都曉得!」禪師正色說道:「三歲小兒口能說,八十老翁行不得。」白居易聽後慚愧不已,後跟隨道林禪師修行。

  古德云:「明明白白一條路,千千萬萬不肯修。」許多正知見都是淺顯易懂,只是眾生為無明妄想、貪瞋癡等煩惱所障蔽,所以將其束之高閣,或是作為評斷他人是非的工具。殊不知,只要能放下執著,去除私心,排除障蔽的煩惱,依循清淨的覺性去說、去做,一言一行皆符合佛法,一言一行皆合乎中道,修行就是如此簡單,「知道就做得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