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最亮的那一顆星
文/見廩法師

  

  北極星永遠指向北方,迷途之人總是因它而找到方向;而能指引我們人生方向的北極星又在哪裡呢?

  小時候,老師教導我們如何辨識、尋找北極星,從此以後,每次抬頭望天空時,即會尋找北極星。至大城市求學時期,每每試著抬頭尋找北極星,卻因光害嚴重,再也難以尋得,心中不免有些惆悵。之後,開始一連串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再也無暇抬起頭來看星星了。

  完成研究所學位,學業暫告一段落,人生突然失去了方向。心想:「學業已經完成,難道還要展開另一場事業、家庭的追逐戲?」迷茫的自己,好想再看看兒時熟悉的北極星。

  就業後,和大多數的人一樣,過著朝九晚五規律的上班族生活,心中仍念念不忘的是,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北極星!直到接觸佛法,在南部的一家精舍看到一位睿智的和尚站在滿是落葉的樹林中的法相,旁邊寫著:「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當下悸動不已。我知道,我已經找到人生的北極星了!這位慈悲的智者,就是導師 覺大和尚。

  《六祖壇經》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每個人都有一顆自性北極星,清淨無染,綻放光芒,只要依靠著它,就能安穩地向前走,不會迷失方向。然而,假使被光害、烏雲所遮蔽,就無法顯出光芒,失去指引的力量。一般人從小到大,在學業、事業、感情、家庭、人際關係中汲汲營營,迷失在財色名食睡的迷霧中,不知人生真正的方向。《憨山大師醒世歌》云:「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悲歡離合朝朝鬧,壽夭窮通日日忙。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年渾是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人生如戲,若不值遇善知識的引導,極易迷失在五光十色當中,造業墮落,輪迴受苦。

  善知識,即是具有正知見,對人生真理如實了達之智者。人的一生中,師長、同學、善友都可能是我們的善知識。然而,能引導眾生回光返照、檢討反省,脫離六道輪迴,邁向解脫之道,顯發自性光明者,必須是實修實證的大善知識。

  《大乘起信論》云:「又諸佛法有因有緣,因緣具足,乃得成辦。……雖有正因熏習之力,若不遇諸佛菩薩善知識等以之為緣,能自斷煩惱入涅槃者,則無是處。」可知,修行要有所成就,除了個人本具佛性之內薰力外,亦需善知識的指引。

  我們何其有幸生逢此時, 導師於海內外廣設精舍,接引大眾學佛,開示最究竟之解脫法會。「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大眾若不發願得遇大善知識,不把握因緣聽聞人生真理,只是空度一生;誰也沒有把握下一世能得人身、得值大善知識住世。

  現在,再抬頭看星星時,不再刻意尋找天上的北極星,心中也不再迷惘。因為,未來的路,必定是愈來愈光明,而本具的這一顆心星,也將逐漸顯現光明,終有一天,它也能成為指引眾生走向解脫之道的北極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