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善知識得個入處
文/見閔法師

  

  過去的人出門辦事,或遠或近,第一次總得找個識路人領著,才不致迷路,或由識路人口述、畫張路線圖,加點標記才成;後來再加上客觀的丈量比例,便成了今日行走陌生區域的良伴――地圖。否則,既無識路人可問,又無地圖在手,便會茫然、舉足無措。若能二者合一,又有地圖指示方向,又能隨時知道身在何處,就像現在的全球定位系統GPS一樣,自然會讓我們更方便迅速,也安心許多。在修行的人生旅途上也是如此,若能有善知識指引我們人生的方向,又能隨時提醒我們身在何處,自然能更安心、更踏實,也不會走錯路或走遠路。

  《六祖壇經》云:「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溈山警策》亦云:「親附善者,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可見發心修行的人,親近良師益友等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所依循、有所佐證,修行才不會有所偏差。然而有了方向之後,更要確實地依教奉行,時時念茲在茲,劍及履及,如此方能行解並進,將善知識的教導內化在日常生活中,放下過去的執著,改變以往的習氣,一步一腳印,自然有水到渠成之時。所以《六祖壇經》云:「若一向執謂,須他善知識方得解脫者,無有是處。何以故?自心內有知識自悟。若起邪迷、妄念顛倒,外善知識雖有教授,救不可得。若起正真般若觀照,一剎那間,妄念俱滅。若識自性,一悟即至佛地。」《佛遺教經》亦云:「求善知識,求善護助,無如不忘念。」正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今日我等能得大善知識的教誨,導師 覺大和尚不僅將佛法的精髓心要,無私地傳授給我們,並且帶領四眾弟子開創自利利他的菩薩道場,指導我們依著「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的方向,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從中學習佛法、實踐佛法、體悟佛法,也唯有如此,方能真正從日常修行中找到個入處,進一步親履善知識走過的足跡,乃至親證諸佛不思議法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