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
文/見孜法師

  

  人生在世,總要不斷地去克服艱難,戰勝困境,才能有一番成就,一切的豐功偉業亦是由此而得。然而,在這艱難的奮戰中,到底要戰勝誰?而最難戰勝的又是誰?兩個問題同在一個答案──自己。

  曾有人說:「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這句話著實貼切。想想看,當怒火中燒時,要平息下來著實不易;當陷入自卑、哀傷的情境時,要跳脫出來也不易;當意氣風發得意時,要謙和下來更不易。昔日,劉備大失江山,只因一時怒氣難平,急著為張飛報仇而衝動行事。他豈不知時機未至,但縱有孔明的再三勸阻,亦難以改變他的決策。江山不復在,國家亦隨之滅亡,一切問題都出在明知不可、不好、不應該之事,凡夫眾生卻很難說服自己拒絕、不要、抑或是轉變它。

  探究根源,難以說服自己、戰勝自己的原因,就在於「念頭」。當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到色、聲、香、味、觸、法時,心中起了喜、惡、愛、憎種種感受。這些感受牽動著念頭,不斷不斷地去肯定所見所聞,好比一個覺得自己「很糟」的人,每一次得不到肯定時,「很糟」的念頭就會生起,像催眠似地;漸漸地,他不再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因而變得愈來愈自卑。

  念頭,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好的念頭可以趨使人們行善積德,令人生存在光明的法界,壞的念頭也會使人造諸惡業,時時淪陷在固執、暴怒、消極、哀傷等種種苦痛中。而念頭的生起,就像在田裡灑下一顆種子,會發芽、會茁壯、會結果。善的因,成就善的果;惡的因,成就惡的果。由此可知,想要人生光明、幸福,首先要戰勝自己的不善念,將負面、消極的念頭轉成良善、正面、積極的念頭。若能轉化心中不好的妄念、想法,許多遺憾就不會由此發生,反之,更能趨向光明。

  剛開始,轉念是很辛苦的。它來得太快,在腦海裡奔騰,像部快轉的影片,難以抓住及克制。此時,要讓自己先靜下來、定下來,緩和一下情緒,不要跟著念頭跑,學習「克念」――止住它、不隨順它、不附和它;可以試著起善念、想一些快樂的事,最重要的是不能放棄。慢慢地,一次、兩次後,功夫就會愈來愈成熟,覺性也隨之提高,受苦的時間也就愈來愈短。當最後享受到戰勝的甘甜時,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

  經云:「譬如一人與萬人戰,掛鎧出門,意或怯弱,或半途而廢,或格鬥而死,或得勝而還。」戰勝自己、戰勝念頭的過程是如此艱難,但唯有堅持下去、戰勝它,生命才會更有朝氣、更有活力,也為現在及未來的自己創造出光明璀璨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