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之間
文/見慷法師

   如何在有限的人生中找到生命的價值,不論遭逢順境、逆境,皆能處之泰然、自在作主,走向光明圓滿的人生大道,是每個人皆可努力的方向。

  記得第一次到精舍禪修班聽課,住持法師提到:「一般人以為佛法常談因果,所以是『宿命論』,事實上並非如此。人生的命運是要靠自己去努力,如果心中相信宿命,就會被『命』牽著走;如果自己肯努力去『轉運』,那麼人生就可以由自己來主宰。」尚未進入佛法大門的我,改變了對佛教的錯誤見解,並報名上禪修班。

  大環境的商業競爭,以數字為衡量標準的工作目標,每日業績、年終考績等壓力,常令人覺得身不由己,在現實與佛法之間,往往難以找到平衡點。《佛遺教經》云:「若有智慧,則無貪著,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則於我法中能得解脫。」這一段經文,讓當時在金融業上班的我得到很大的啟發。當現實與修行牴觸時,便自我省察,發現煩惱往往來自內心的貪念,貪念一起,隨之而來的瞋心、比較心……種種混亂的情緒淹沒自己,心中便失去了正念、光明。因此,藉由返觀覺照,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作為處世之平衡點,漸漸體會到,當放下種種無明時,心便能清朗光明,進而逐漸開闊自在!

  不貪求外在的名利,表面上看是「失」,但實質上卻是「得」,因為所有一切金錢、物質皆是因緣生滅假象,虛幻不實;能放下,便能看清名利地位只是一種短暫的滿足,非恆久不變,因而更加珍惜當下這一念清楚明白、作主的覺性,這才是真正的「得」!導師 覺大和尚常開示:「修行要先以善捨惡,後以捨捨善。」欲開創人生的價值,不假外求,就在當下的每一個念頭,以善制惡,隨順覺性,開顯本具的清淨智慧,才是生生世世自在解脫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