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開三面
文/見幹法師

  商朝開國君王──湯,為人仁厚,生性慈愍。一日外出,見獵人四面張網,捕捉鳥獸,於心不忍,便令獵人網撤三面,為鳥獸多留生路,並且教獵人禱告:「欲高飛者,儘量高飛;欲往左右逃走,儘量速逃;我只捉落入網裡的。」這就是「網開三面」的由來。

  對於鳥獸,也許我們可以做到如此,但是面對我們生活周遭的親眷、同學、同事、朋友,是否也能夠有如此的慈心及肚量呢?往往與我們愈親近的人,由於近距離的相處,彼此所有大小細節、言行舉止,生活習慣無不鉅細靡遺地攤在對方眼前,因此容易有差異的產生,造成分別、取捨及好惡。當差距愈大時,彼此心當中的溝渠,也許就因此產生,甚至生起對立之心。尤其一旦這樣的情境現前時,我們是否能夠「網開三面」,用較寬廣的視野來看待同樣的人、事、境呢?鳥獸見佛性,未來當成佛。我們身旁的親眷、同參、友人,也見佛性,未來亦當成佛。為什麼面對他們時,卻沒有如此的心量?先哲的示現,是一種讓我們省思及學習的機會,對鳥獸尚且如此,對於有恩於我們的父母、師長,血濃於水的親眷,朝夕相處、因緣甚深的同學、同事、朋友,又怎能不撤網令飛呢?

  相對於外在人、事、物的境界,另一要生起大慈悲心的是,為自己的貪、瞋、癡,也要「網開三面」。不能放下這些分別、捨取、憎愛,是因為有愛、有恚、有怖、有癡,是心當中的這些煩惱令我們不得自在。為何這些煩惱會在我們心中?實是因為我們緊抓它們不放,將它們重重圍困,圍在我們心中的密網裡。若能放下心中密網,「網開三面」,令貪、瞋、癡的煩惱獸衝出重圍,便能還此心原來的安寧、清淨。貪、瞋、癡是我們心中的眾生,生起一念慈心,讓它過去,無明煩惱轉身即是菩提!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諸佛如來以大悲心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一念慈悲心,「網開三面」,救護外在的眾生,也救護自性眾生。由於這樣的大慈悲心,才能真正自利利他,成就圓滿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