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
文/見軮法師

  三祖僧璨大師云:「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想要契悟至道沒有什麼困難的,只要沒有揀擇憎愛之心,就會明暸道在哪裡。世尊成道時亦云:「一切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就因為這念心是本具的,是再平常不過的一件事情,故禪宗祖師云:「雲在青天水在瓶。」

  宋朝文人蘇東坡有一個相知甚篤的方外之交――佛印禪師,平時二人在佛學、文學上總不忘相互切磋。一次蘇東坡在打坐後,喜孜孜地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立刻差書童過江,送給佛印禪師,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如何?佛印禪師看過後,莞然一笑,順手拈來一枝紅筆,即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個斗大的字:「放屁」,再交給書童帶回。蘇東坡本料想佛印禪師會給他諸多的讚美,怎知回信中竟是斗大的「放屁」兩個紅字,不由得火冒三丈,立刻過江準備與佛印禪師理論。蘇東坡至寺院時,佛印禪師早已出遊,大門深鎖,只見門板上貼了一副對聯,上面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看後慚愧不已,自嘆修行遠不如佛印禪師。

  《楞嚴經》云:「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這念心人人都有,悟了實在沒有什麼稀奇,但難在如何時時保持正念,不在相對的世界當中迷失,這才是重點。若能如此,不管在任何的境界風中,都能安穩自在。修行不是說說而已,若沒有去落實,一旦無常降臨,還是會輪迴受報。

  很多人以為祖師所說「平常心是道」、「飢來吃飯睏來眠」,就是要吃便吃、要睡便睡,只要想做就做,這就是平常心,於是在錯誤的知見中陷入欲望、習氣的漩渦裡無法自拔,迷失自我,卻不知「平常心是道」是要心能作主。面對境界時不產生執著,不貪愛、不厭惡,對苦境不作苦想,對樂境不作樂想,這才是真正的平常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