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掃有感
文/見榆法師

  

  每日的晨掃,掃著四天王殿前的廣場,掃著落葉,亦掃著遊客們小心翼翼亂丟的垃圾。所謂的小心翼翼,因為他們往往是謹慎地將垃圾藏在盆栽的一角或是某個縫隙,希望沒有人看到。所謂的亂丟,因為垃圾桶就在不遠處,卻不願意放入。看見這樣的垃圾,總是令人想氣又想笑:因為是清淨的道場,看到棄置的垃圾,還是有些不大舒服;明明知道不能亂丟垃圾,所以花了一番心思,將之藏起,卻又明顯不過,這番努力,令人想笑。

  同樣地費盡思量,為什麼不做好?是的,同樣的問題問自己:願不願意老實地面對自己的習氣和煩惱?還是遮掩著只怕別人知道,卻又不願對治?   《大學》云:「小人閒居為不善,無所不至,見君子而後厭然,揜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說明了對於自己的過失,無論如何遮掩,在旁人的眼中,如同看見其肺肝般一覽無遺,清楚明白,覆藏又有什麼好處?而在《論語》中說明:「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具有高尚品德的君子,若有過錯,宛如日蝕、月蝕般,眾人都看得見,但君子能夠坦率地面對、改正,進而展顯日月般的光輝,令眾人仰望。

  因為還是凡夫眾生,所以仍有許多不圓滿之處,仍會犯錯,但我們可以選擇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四十二章經》云:「人有眾過,而不自悔,頓息其心,罪來赴身,如水歸海,漸成深廣。」縱容著惡心的增長,放逸著自己的習氣、煩惱,所招致的惡業漸漸積累轉深,終將果報還自受。「若人有過,自解知非,改惡行善,罪自消滅,如病得汗,漸有痊損耳。」能夠以善念、善行轉化惡心、惡事,漸漸地心當中亦充滿光明,還得清淨。

  是故,我們當以佛法檢視自省,明白孰是孰非,進而真誠地面對煩惱,藉修善法來捨離惡法,學習起善念,讓善念成片,自然行止坦蕩,心地清涼。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