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住當下
文/見軮法師

  

  在現今繁忙的社會裡,每個人都活在壓力與緊張的生活中,學生為了考取好學校,需用功讀書;踏出學校,則面臨就業問題;為了出人頭地,求得一份好工作,更要與人競爭。長久處在壓力之下,雖然物質生活豐裕了,但生理、心理卻開始出現毛病。為了搶救苦惱空虛的心靈,各種勵志書籍紛紛上市,乃至於各類禪修活動都在教導人如何「活在當下」,希望能幫助現代人以更寬廣的心胸在忙碌的生活中取得平衡。

  《無常經》云:「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若能依照佛陀所教導的方法用功修行,必能從煩惱的熱浪中得到解脫,身心清涼。「活在當下」與佛法第一義諦不謀而合,自古以來修行人參禪打坐就是為了這個。禪宗祖師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知見對了,方向就對,因此了解什麼是「當下」非常重要。

  一般人了解的當下,是把注意的焦點集中在現在正面臨的人、事、物上,久而久之心專注了,確實可以專心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情;甚至有時因心專注,還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但是心中的無明若沒有去除,貪、瞋、癡煩惱沒有看破,若與自己意見相違的境界發生時,便容易起瞋心,和人發生爭執,這時當下又是什麼呢?

  宋朝文人蘇東坡,有一位相知甚篤的方外之交──佛印禪師,平時二人在佛學、文學上總不忘相互切磋。一次,蘇東坡在打坐出定後,喜孜孜地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立刻差書僮過江,送給佛印禪師,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如何?佛印禪師看過後,莞然一笑,順手拈來一枝紅筆,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個斗大的字:「放屁」,再交給書童帶回。蘇東坡本料想佛印禪師會給他諸多讚美,怎知信中竟是斗大的「放屁」二字,不由得火冒三丈,破口大罵:「佛印實在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了,何必罵人呢?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 誰知佛印禪師早已大門深鎖,出遊去了,只在門板上貼了一付對聯,上面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看後慚愧不已,自嘆修行不如佛印遠矣!

  六祖大師云:「於一切處行住坐臥,常行一直心。」一直心就是當下,就是佛之心、覺悟的心,心當中沒有貪、瞋、癡的煩惱,無論遇到任何境界,都能如如不動、歡喜自在,這時挑柴運米、穿衣吃飯皆是修行。若能時時刻刻保持這念直心的存在,就是自在解脫無縛之人,才是真正的安住當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