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
文/見榛法師

  

  一位父親因經濟不景氣而失業,生活窘困,三餐不繼,於是經常至鄰居的菜園偷菜。園主發現遭竊,不甘受損且為止其惡行,遂放下手邊工作,躲在暗處準備揪出盜賊。一日夜晚,父親帶著兒子來到菜園,當父親躡手躡腳地拔起園中的蘿蔔,在旁的兒子脫口而出:「有人在看耶!」父親神色緊張地四處張望,而躲在暗處的園主亦不安地以為被人發現。此時,兒子一臉天真地指著天上說:「爸爸,您看月亮正在看著我們呢!」父親抬頭看著明月,突然警覺自己所犯的過錯,一念慚愧之心升起,於是把手中的蘿蔔重新種回去。這一幕,啟發了園主的善根,平息了瞋心,而未現身抓賊,反而當下決定要幫助他們。

  隔天一早,園主來到鄰居的家中,說明自己的菜園需要人手幫忙,雖可付的工資不多,但每日收工後,菜園裡的菜可隨其所需取用。父親感激地接受了工作,也因此解決了生活困境。故事中的兒子如同身邊的善知識,適時的提醒,提起了父親的覺性,心生懺悔,改過遷善,立即止住即將被抓的惡報。而園主因為一念慈悲,轉化瞋心,並在因上解決,使鄰居脫離生活困境,一念之間改變了結局,使事情圓滿落幕。

  這個故事,帶給我們很大的省思。一般人總是看不慣別人的過失,心中起種種的抱怨,不斷地憶持,抓著煩惱堅持不捨,如同園主計較小的損失,放下手邊重要工作的愚癡。有時語帶瞋心的指責,如同玫瑰的刺傷人而不自知。雖希望別人趕快成為聖人,卻忘了自己尚是凡夫。面對他人的不圓滿,才知自己也有種種的過失。「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每個人都會犯錯,若是自己犯錯,總希望別人能原諒,再給自己機會,而能改過。同樣地,將心比心,別人犯錯時,若能寬容對方,給他人重新開始的機會,則能轉惡緣為善緣,使壞人變成好人,進而使好人成賢成聖。

  因此,學習以寬容的心,面對一切人事物,不但能使他人免於恐懼,也能令自己身心清淨、自在,同時也是增長慈悲心最好的方法,所以古訓有云:「忍一句,息一怒,饒一著,退一步。」實是至理名言。

  寬容是一種雅量、一種美德,由於寬容,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和諧。一位母親有了寬容,能令孩子經常受到鼓勵而穩定成長;教師有了寬容,能令學生在錯誤的嘗試中學習堅強與毅力;軍人有了寬容,能為世界帶來和平;醫生有了寬容,能為病者建立信心;在上位者有了寬容,能含容各式各樣的人施展長才,帶動社會國家的富足與安樂。故寬闊的胸襟及含容的雅量,是建立圓滿人際關係的要件。

  寬容是一種容忍。來果禪師一日打坐,鄰單心生嫉妒,用香板打他,維那問話,來果禪師卻說:「是一位師父學打香板,在我肩上試之。」禪師一生克己厚人,以忍辱、寬容的行持,主持高旻寺三十餘年,領導萬眾,成為一代高僧。

  寬容更是一種慈悲心、平等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諸佛菩薩皆是以四無量心憫念、饒益眾生,平等心視眾生為自己的子女,慈悲、包容,無怨無悔。慈悲才能領眾,柔軟才能消融爭執,柔軟的處事態渡,猶如荷葉之於雨珠,用的不是堅挺的抗爭,而是柔軟的承接。水珠溜溜地在荷葉上滑動,不僅不會傷到枝幹,反而成全了荷葉的婀娜姿態。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以寬容不斷地培養自己的胸襟,慈悲柔軟地對待他人,大處著眼,隱惡揚善,尊重、肯定每一個人,如此,我們的視野必定愈來愈遼闊。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寬容是慈悲,改變自己、感化他人是智慧,若時時以此待人處世,心量寬廣,則心地時時是光明,處處是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