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善念,止息惡念
文/見疆法師

  

  古德云:「染緣易就,道業難成,不了目前,萬緣差別,只見境風浩浩,凋殘功德之林;心火炎炎,燒盡菩提之種。」世間苦多樂少,一切染緣,招感惡報,受苦無量。

  所謂「萬法唯心造」,外境由心念而起。若是「心火炎炎」,心中貪瞋癡三毒熾盛,必將招感種種苦果。《三昧水懺》的緣由,起於西漢時袁盎一念惡心,使晁錯為皇帝所殺,怨憎之心使其累世跟隨袁盎,伺機報復。唐朝時,袁盎轉世成為悟達國師,因起一念貪慢之心,讓晁錯有機可乘,得以加害。悟達國師因惡心而感惡果,飽受膝生人面瘡之苦。然而,悟達國師過去亦曾以善念救助迦諾迦尊者示現之病僧,因而在其深受病苦折磨時,蒙尊者救拔,為兩人解冤釋結,此為因善心而成就之福報。悟達國師痊癒之後,寫成《三昧水懺》儀軌,朝夕禮誦,並將自身經歷流傳後世,令眾生明白善惡因果,深自警惕,而能至誠懺悔惡念,起諸善念。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須待受苦之時,始知離苦;菩薩知曉苦果以心念為因,故從因上用功,護念此心。佛陀開立慈悲法門——懺悔,即是教導眾生改往修來;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從今以後永不再犯,即能使染污之心回復清淨,離諸惡果。當知無量劫來所受之苦,非由一日所造之罪障而得;欲離苦得樂,須於佛前求哀懺悔,並精勤不懈,止惡行善,使福慧日漸增長,惡業日益消融,自然能漸趨光明。

  經中言:「所處生死身所出血,多彼恆河四大海水。」眾生以苦為樂,不知人生無常,因而虛度歲月,造作身口意三業,輪轉六道。生死無常在何方?在周遭親友之間比比皆是。安養院中盡是失智或身障之人,當年之風光歲月,於今何在?光陰倏忽即逝,唯存病榻上無神失智的軀體。生死無常在何方?在自身中熾然逼迫。故須常念生死無常,由無常中激發道念,起諸善念,修諸善行,不再混沌過日。

  經云:「怖心難生,善心難發。」又云:「勿輕小罪,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剎那造罪,殃墮無間,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應觀無常果報,生怖畏心,常自警惕,激發善念,止息惡念,始能避免生死苦果,趨向解脫安樂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