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與福報
文/見閔法師

  

  過年時,門口會貼著倒過來的「福」字,象徵福氣到來;生日時祝人「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乃至平時說的「福星高照」、「鴻福齊天」等等,都是常聽到的祝賀語。除了彼此祝福以外,一般人也會到廟裡燒香,或到教堂禱告,或向天、向神,無非都是祈福,希望得到富貴、長壽或平安等福報。這些都是人們一個正面的期許心態,相信終有一天「時來運轉」、「福報現前」,讓生命有動力,覺得心當中有希望,日子確實會好過些,但是運氣、福報究竟何時才會降臨到自己身上呢?

  古人也一樣期待時來運轉,明末闖王李自成幼時家貧,一次替人放羊時,遇到一位相命師告訴他:「依你的面相看來,以後會有十三年的皇帝命,希望你好自為之!」於是他便一直等待這天的到來。適巧明朝末年,天災橫行,賊寇流竄,李自成便結合了各地流寇,乘勢坐大自己,最後攻陷北京,結束了明朝,自立為王。李自成當了皇帝後心想:小時候家貧,過年時,別人家的小孩有新衣、新鞋可穿,又有大魚大肉可吃,而自己什麼都沒有。現在自己當了皇帝,天天都要像過年一樣,每天換一套新衣、新鞋,大吃大喝、飲酒作樂來慶祝。因為揮霍無度,一天就消耗了一整年的福份,如此「每一天」都等於「過一年」,所以十三天一過,吳三桂引清兵入關直達京城,十三年的皇帝夢就此驚醒!

  過去有一位修行人也在路上碰上一位相命師對他說:「請恕我直言,法師的福報僅剩下一斗米而已!也就是說,您再吃完一斗米,就沒命了!」修行人並不怕死,但怎能「大事未明,尚未悟道」就死?於是回去稟報了方丈和尚,領了一斗米便告了生死假,獨自一人到山裡精進用功。修行人心想:「一斗米能吃多久呢?頂多個把月吧!」為了爭取時間用功,修行人只有真的很餓了,才到河邊洗把臉,趁著手未全乾時,往米堆印下,能沾上幾粒米,就算這一天全部的糧食了。就因如此惜福且精進用功,當這一斗米吃完時,被世人尊稱為「一掌禪師」的大修行人也開悟了,雖然如此,他每天仍精進不已,為法忘軀,直到八十多歲才捨報離世。

  何以十三年的皇帝夢,十三天就驚醒了,而一斗米卻吃出了數十年的度眾事業?佛法告訴我們一切要在因地上努力,須知現在的運氣、福報,是過去努力而來;未來的運氣、福報,是現在努力累積所成。如是因、如是果,福報不是別人給的,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唯有知福、惜福、培福,不浪費資源,乃至不虛度光陰,把握每一個當下,努力行善,精進用功,自然能「運不待時」而「福至心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