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
文/見踰法師

  

  《華嚴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儒家亦云:「民無信不立」,由此可知,若有絕對的信心,就能產生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得以成就萬事萬物。人言為「信」,在這世間,做人做事都需要講究信用。例如,在商場上,就是要以誠信為第一要務,因為顧客相信你所賣的東西是有保障的,這樣客源才不會流失。

  人生到底該「信」什麼?一般大眾往往對宗教一知半解,人云亦云,不是全然排斥的無神論者,就是徹底地崇拜、迷信,相信神明可以滿足每個人的願望,到最後還是不知道自己在「信」什麼?留下無限的空虛與迷惘,最後走上了危險的歧途。原本希望能升天,卻墮入地獄;想要成佛,反而成魔,這就是對「信」不了解,最後變成了「邪信」。

  由此得知,唯有「正信」,方能引領大眾走向最光明自在的人生。因為正信是禁得起時間、科學的考驗,而最究竟的智慧就是佛法當中的經、律、論三藏。現今有許多哲學家、科學家,甚至是文學家、醫學家……等,皆是在諸多迷惘當中,因研究佛典後,才發現原來「正信」就是佛教當中所蘊含的無量真理。

  真正的信心,就是佛法當中的覺悟教育。簡單的說,佛法也是世間的人格教育,以成就我們本自具足的真性,也就是所謂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若能如此,必能使每一個人擁有良善的品德,對國家、社會有一番貢獻與回報,驅使整個世界愈來愈良善、愈來愈光明。所以,<永嘉證道歌>云:「但得本,何愁莫,如淨琉璃含寶月。」儒家亦云:「本立而道生。」皆是在強調「信心」的重要性。

  導師 覺大和尚亦常開示大眾,要秉持著「中台行願偈──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來修行學佛;而修菩薩願行,亦須發起正信之心,信一切法皆是佛法,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