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學多聞
文/見軮法師

  

  俗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無論是世間法或出世間法,成功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想要成就佛道,福德、智慧缺一不可,因此佛又稱為福慧兩足尊,福德和智慧已達到究竟圓滿。修行該如何修?這就是大方向,一個努力的目標。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想圓滿自己的修行,就要修福德、修智慧。我們現處於一個全球化、知識爆炸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來往愈來愈頻繁,想要弘揚佛法,如果語言不通、學識淺薄、言不及義,想要圓滿修行、弘揚佛法,連個工具、方便都沒有,是不容易達成的。

  佛陀還是太子時,淨飯王請博學多聞的奢密多羅教他各種文典、技藝、宗教學、醫藥學等等,又請精通武術的羼提婆教他兵法及各種武器,面對這麼多的學問技藝,佛陀都是虛心學習。孔子也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表面上看起來孔子是因年輕時地位卑下,而學會很多技藝,但這句話卻隱含著他對學習的熱中。不僅如此,孔子亦和師襄子學琴,過程中他不只學習琴藝,也要清楚地了解作者的為人後,才肯罷手。如同導師 覺大和尚教導我們學習要「會、熟、巧、精」,沒有這好學的動力,孔子也不可能成為後人所敬仰的至聖先師。清康熙皇帝在十七、八歲時,曾因讀書過勞而咳血,但他仍不願就此休息;甚至在三藩之亂時,仍不廢讀,因為他認為:「讀書一卷,即有一卷之益;讀書一日,就有一日之益。」《八大人覺經》云:「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修行人如果不知道廣學多聞、增長自己的智慧,又怎能圓融無礙的廣度群生?

  《四十二章經》云:「廣學博究難」,人人都有惰性,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找理由不學習,執理廢事,存著這種心態想要開悟,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就像冉求曾對孔子說:「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而被孔子批評:「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汝畫。」說他畫地自限,不知長進,半途而廢。《大乘起信論》云:「體大者,謂一切法,真如平等,不增減故。」因為我們的心不平,有是有非,所以無法和理相應;這念心有了遮障、有了障礙,因此無法巧妙地運用一切法利益眾生,廣作佛事。所以我們要博學、勤學,藉境鍊心,當面對浩瀚的學海時,會不會起煩惱、生懈怠,是否能安住於直心上?學問有成就了,會不會又心生傲慢,沒有辦法銷歸自性,又起人我是非,貢高我慢,目中無人。

  六祖大師說:「於一切處,行住坐臥,常行一直心。」廣學多聞難道不是就在修行嗎?真正了解了 導師所教導的無上心法,就知道廣學多聞也是修行,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不但化除了自己的煩惱,向直心邁進,若能精通各種語言、學問、技藝,弘揚佛法更是如虎添翼;若能運用種種善巧方便接引大眾,就是真正的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修福德、修智慧達到菩提涅槃的究竟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