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苦為師
文/見彥法師

  

  「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

  人人都不免生老病死,而病苦的折磨,總是令人難以承受。有時,一場法會動員結束後,色身疲憊不堪;又或者長期熬夜引起的背痛,有時長達一個月都未見完全復原。暗自思惟,病苦是果,如何在因上,慕滅修道而斷集?如何不受軀體四大病苦的束縛,得到解脫安隱?

  圓悟克勤禪師,早年曾參訪過許多禪林善知識。由於過人的穎悟與根機,克勤禪師所到之處皆給予他印可與讚歎,並認為他是臨濟傳承的法器。但是克勤禪師拜入五祖法演的門下後,法演禪師並未對克勤有所印可。久而久之,克勤失去了信心,認為法演禪師不過強作刁難而離開了道場。臨行前,法演禪師對克勤說道:「等你生了一場熱病,就知道回來求法了。」果如其言,克勤禪師離開不久後,便生了一場大病;而先前自可的契悟功夫,在病中是一點也使不上力。這時,他才了解到過去對於修行、對於生死解脫,太過自信與輕忽。於是,克勤禪師重新回到法演禪師的身邊,並且大徹大悟。

  同樣地,悟達國師因患人面瘡,撰《三昧水懺》,千年後仍為行者懺罪除愆的依歸。虛雲老和尚於高旻寺坐香,病中奮力參究,無畏生死,終得徹悟本心,親見山河大地與自性如來一體。凡夫患病,不免垂頭喪氣,或是驚怖求救,急亂嘗試偏方。反觀古德,視病苦為師,念無常事大,能於病中有所省思,更行精進,終能於生死病苦自在無礙。

  一次供佛齋僧法會,大眾排班,準備供養最敬愛的導師 覺大和尚。一位坐在輪椅上的孩子,亦置身其中,靜待著 導師的到來。稚氣的面容,卻不見年輕的丰采。病痛,在年少的生命中,氤氳出堅忍的滄桑。 導師蒞臨,現場一片踴躍;人群中, 導師卻獨向這位孩子緩緩走去,摸摸他的頭,說道:「沒關係,沒關係,多忍耐。」 導師慈祥的勉勵,融化了孩子心中沉重的陰霾;蹙眉的雙眸,笑了開來。《華嚴經》云:「見疾病人,當願眾生,知身空寂,解脫眾苦。」菩薩見眾生病苦,如母護子,殷殷不捨,帶來無限的光明與溫暖。

  病苦是果,煩惱惡業是因。探其根底,心是惡源,一切病苦,不離心病。智者,因病苦了達世間無常的真理,而能精進行道。菩薩,見眾生苦生大悲心;因大悲心,而終能成就正等正覺。返回根源,從心出發,遠離諸惡,堅持於六度萬行,心就能得到清淨;而四大依報,也將隨淨心而轉,化穢邦而成淨土,遠離一切苦厄,常住快樂。



單元首頁